韩杰才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15-08-04 16:19阅读量:4746

 

韩杰才 ,男 ,出生于1966年,恩阳区明阳镇人。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总装备部先进材料技术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航天航空领域702主题专家组副组长。近年来,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863高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0余项。获第13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2年),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权威专家。

韩杰才 15岁考上大学亲友来祝贺时他还在看书

从恩阳区明阳镇龚家梁村附近的一条土路下行一公里,有一个特别老旧的房子被村民所熟知,因为这里出了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韩杰才。韩杰才在龚家梁村度过了少年时光,15岁考上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学专业,并开始了自己的科学家造梦路。

老家邻居:考上大学亲朋上门祝贺他还在房间看书

“他们家里有三个孩子,韩杰才为老大,在学习上给两位弟弟做了好榜样。”据乡邻王代英介绍,韩杰才的家里条件算是艰苦,父亲是江湖中医,母亲主要做农活,要供三个孩子上学,这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刻苦学习”是韩杰才给许多村民留下的第一印象。“小小人儿,个子不高,却有一股学习的钻劲。”据韩杰才老家的邻居马万年介绍,1981年,韩杰才考上了哈尔滨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学专业。“那一天,我亲眼看到他小小身板背着一床棉絮、一个包裹,前往哈尔滨读书,没想到他现在有这么大的成就。”考上大学的那个暑假,亲朋好友上门祝贺时,他还在自己的房间里看书。“饭桌上,他爷爷说,这娃从来没有到哪里去耍过,学习就是他的全部。”不仅如此,他的记忆力也非比寻常,基本看一遍书就能记住。1981年那一年,也是韩杰才第一次走出巴中。

同学眼中:话不多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韩杰才高中同学何雄回忆,其他同学在玩的时候,韩杰才永远在学习,有点内向,一门心思在学习上。

“务实、进取心很强、浑身充满正能量,当时在班级里显得默默无闻。”何雄说,他话语虽不多,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两年期间,数、理、化就特别冒尖了。

踏实、认真,是韩杰才最显著的性格特征,何雄认为,很多同学都是因为他成绩优异才了解到他。

老师印象:学习爱专研数学和物理最出色

冯英德是韩杰才在恩阳中学读高中时的政治老师,他说,韩杰才给人的印象就是勤奋好学,是恩阳中学高81级的重点班学生,从明阳初级中学考入。“韩杰才不仅学习刻苦,遇到疑难知识,也会问老师,直到弄懂为止。学习、生活上根本不让老师操心。”

“2年的高中生涯,韩杰才成绩一直很优秀,数学和物理特别出色,以前高中的时候,就觉得他特别喜欢钻研分析。”冯英德说,在科技方面,若没有超强的耐力和分析力,就没有今天的韩杰才。

晚报记者采访到,韩杰才经常回巴中,还资助一些贫困家庭,村上新修的道路,韩杰才也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11月,韩杰才和国内多位专家,回到恩阳区调研,为恩阳的各项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