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徐向前元帅接见巴中汇报团的回顾

来源: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日期:2022-06-15 09:58阅读量:3569

口 述:

王永明,男,生于1939年12月,1984年6月巴中赴京汇报团成员。

整 理:

王旭 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主任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经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修建在巴中城郊南龛坡半山腰上。在党中央和省、地委的关怀下,在全国、全省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帮助以及巴中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时间顺利完成了建馆任务,总建筑面积达4655平方米,其中主馆3407平方米。邓小平同志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题写了馆名。

1984年6月,在开馆前夕,中共巴中县委、县人民政府派出了汇报团(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王永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超,县委办公室干部孙玉兵,县委党史办公室干部曾精明组成)赴京汇报和迎接当年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战斗过的老前辈回来参加开馆典礼。汇报团的同志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带着县委、政府和全县人民的重托,于6月20日抵达北京。

汇报团的同志先向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办公厅送去了巴中县委、政府的汇报信。此后,去了国务院办公厅。李先念办公室的陈秘书先后两次接待了巴中汇报团的同志,转达了李先念同志的问候和关怀。李先念同志在百忙中给巴中县委、政府写了信。他在信中写道:"因公务在身,不能重返故地,特写信表示祝贺!借此机会,向为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牺牲的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经过浴血奋战而健在的同志们,对建立这座博物馆也必然感谢你们......"接着汇报团的同志又去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元帅的住地。徐帅办公室的李秘书、郭秘书热情地接待了巴中汇报团的同志,当他们知道来意后,为难地说:"徐帅最近身体欠佳,接待你们恐怕有困难。我们一定把你们的心意如实向他汇报"。

6月23日上午,徐帅办公室给巴中汇报团住地来电话,李秘书高兴地说:"徐帅听到川陕苏区来人了,喜出望外,他决定26日上午9点半钟接见巴中汇报团的同志......"这一消息使汇报团的同志和巴中在京工作的同志,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6月26日上午,汇报团的同志准时去到徐帅住地。李、郭两位秘书非常热情地把汇报团的同志带入徐帅接待厅。刚入座,身材魁伟、满面慈祥,面露微笑的徐帅由秘书扶着来到接待厅,徐帅热情地与汇报团的同志一一握手,叫大家入座。接着,一杯杯香茶,一盘盘西瓜、甜杏便送到汇报团同志面前的茶几上。李秘书还特意介绍说:"这甜杏是徐帅亲手栽种的......"徐帅热情地说:"你们快尝尝吧!"

徐帅见到汇报团的同志,像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无拘无束地和大家一起亲切交谈。这么多年了,徐帅还清楚记得清江渡、右垭口、南龛坡、大连山、擂鼓寨和恩阳河等好几处巴中的小地名。徐帅动情地说:"你们巴中过去挺贫穷,有一次我在一个山坡上侦察,见荆棘丛中有人影晃动,开初以为发现了'敌情'哩!部队立即展开搜查,最后终于找到了躲在荆棘丛中的人,原来是一个农家大姑娘,因躲避地主逼债上了山,由于家里非常贫穷,她已十七、八岁了,连裤子都没有穿啊......"

接着汇报团的同志向徐帅汇报了解放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巴中的工农业生产和各项社会事业都有了很大发展,尤其是粮食生产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徐帅听后非常高兴,频频点头称赞。他满怀激情谆谆教导说:"你们不仅要抓好粮食生产,还要栽桑养蚕,点桐、种果树和大力兴办企业,这样老百姓才能尽快地富裕起来......"

汇报团的同志汇报到巴中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现已征集革命历史文物21000多件,经鉴定够级的3700多件。馆内展线总长318米,主要展出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苏区的革命历史文物,拟定于7月1日举行开馆典礼。

徐帅听了以后非常高兴,他记忆犹新地说:"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经过长途转战,翻秦岭、越巴山,进入通、南、巴地区,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并很快站住了脚,进入了开创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新时期。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下,红四方面军指战员英勇奋战,取得了粉碎敌人'三路围攻'和'六路围攻'等一系列战役的重大胜利,扩大了苏区,壮大了红军队伍,并为配合中央红军的长征,发挥了重要作用。川陕革命根据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有着它的光荣的历史地位。"同时,徐帅满怀激情地说:"川陕两省人民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的历史功绩是永不磨灭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展出的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是川陕革命根据地人民斗争历史的光辉记录。希望通过展览,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非常必要......"

汇报团的同志请徐帅参加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的开馆典礼!他听了以后,面露遗憾地说:"我怎不想回去看一看啊!在川陕革命根据地——通南巴地区战斗了那么长的时间,牺牲了那么多的同志,我多想回去再看一看啊!"他一边说,一边用手指比了一个"八"字和"五"字,心情无比激动地说:"我今年已八十有五啦,岁月不饶人啊!多年的愿望已难实现了。但我和当年一起在川陕苏区战斗过的老同志一样,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川陕苏区的老百姓尽快地富裕起来......"

徐帅越谈兴致越高,似乎忘了身体有病,两位秘书再三提醒,徐帅方才依依不舍地站起身来同汇报团的同志一一握手告别,并主动提出和汇报团的同志一起合影留念。

此后,汇报团的同志分别上门走访了胡奇才、张仕盖、魏传统、陈其通、何长工、肖赤、孙克、陈滨、李开湘等二十多位当年在川陕苏区战斗过的老前辈,他们和李先念、徐向前同志一样,都希望川陕苏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尽快地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他们都想回来看一看川陕苏区的新面貌。李培基老前辈在北京住院,听到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开馆典礼的消息后,心情无比激动,几夜没睡好觉,同志们担心他的身体,叫他安心在北京养病,他坚决地说:"就是爬,我也要爬回川陕苏区去看一看啊!"后来,他带病同陈其通、肖赤、孙克、孙滨等部分老前辈跟汇报团一道前来参加了开馆典礼。但大多数老前辈有的因工作离不开,有的因身体条件不允许未能回来参加开馆典礼。

这些老前辈听了汇报团的汇报以后,知道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即将落成,无不为之振奋、一致表示热烈祝贺!部分老前辈还给博物馆写信或题词、题诗。傅钟老前辈在信中写道:"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的建立,使我们继承革命传统,有了最好的教材,使我们展望明天的前程,有了最好的先导。这是党的历史宝库,也是人民力量的一座丰碑!革命文物汇集在这里,这里便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好课堂......"魏传统老前辈在信中写道:"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后继者在新的历史时期,英勇开拓,奋发前进",并即兴咏诗:

秦巴苍苍,渠嘉泱泱。

红军战绩,万古流芳。


王定国老前辈听了汇报团的汇报以后,心情激动不已,彻夜难眠,为表达他对川陕革命根据地人民无限热爱的思想感情,挥笔咏诗道:

几回梦里忆当年,英雄儿女战巴山。

人民拥护共产党,喜看蜀乡四化天!


1.jpg

                                         徐向前元帅(左二)亲切接见巴中汇报团,

                                         右三为汇报团成员王超(时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右二为汇报团成员王永明(时任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右一为汇报团成员孙玉兵(时任县委办公室干部)。


2.jpg

                                       徐向前元帅(左三)与巴中汇报团成员亲切交流。

      左一为汇报团成员王永明(时任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左二为汇报团成员王超(时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右二汇报团成员曾精明(时任县委党史办干部),

 右一为汇报团成员孙玉兵(时任县委办公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