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马小彬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四川地方志日期:2017-03-29 09:25阅读量:507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动作为

【访谈简介】本期访谈,我们特邀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动作为”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文中简称《讲话》),并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进四川省地方志办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出希望和具体部署。

【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主任,您好。

【马小彬】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这次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马主任,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下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好吗?

【马小彬】好的,主持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在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在我看来,《讲话》可以称为发展与繁荣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其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十三五开局的关键时刻、专门就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而发表的重要讲话。其二,《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个方面,立足国际国内形势,总结了历史经验,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历史地位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和顶层设计,为社会科学事业开创新局面、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其三,《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而且极富创新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推进我国地方志事业发展以及地方志理论与实践工作发展的意义重大深远。

【主持人】通过刚才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讲话》的重要意义,那么《讲话》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马小彬】《讲话》的内容可谓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具体分为以下两方面:一是回顾人类文明及中华文明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哲学社会科学在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和历史地位,高度评价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历史地位与作用,通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话》指出: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到社会科学事业研究和实践全过程,并通过学习将学习体会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等。《讲话》提出的这一系列新理念和新战略,为我们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加强中华优秀文化历史文献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战略指南。

二是对社会科学工作者给予崇高的期望,鼓励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为祖国、为人民实现立德立言”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要加强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讲话》对社会科学工作者给予积极的鞭策,明确提出“要系统论证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目标,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地方志事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讲话》明确提出了社会科学创新原则和要求、创新方式,就是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讲话》是指导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以及地方志理论与实践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十分明确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意义。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讲话》对地方志事业发展和地方志理论与实践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那么四川地方志办将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进工作开展呢?

【马小彬 】我认为,当前四川省地方志工作,至关重要的是要构建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地方志事业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坚持用“五个理念”来引领,拓展地方志工作;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方志学科、地方志事业。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文情怀,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社会及人民立言,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围绕《讲话》精神,四川省地方志办将切实推进以下工作:

首先,加强学习,落实好政治保障和组织人才队伍保障。要坚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上来,“举旗子、抓班子、带队伍”,确保全省地方志工作人员队伍思想强、业务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要树立“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在为党立言、为国为民著史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当前,我们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抓住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工作的机遇,要抓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强省,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的机遇,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四川篇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地方志事业发展、人才成长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政治生态氛围,为事业发展提供人才队伍保障。要继续按照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求,加大人员培训工作力度,确保地方志人才队伍适应工作需要。

第二,加强依法修志工作,落实好法治保障。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意见》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结合各地实际,完善地方志工作法治建设,认真执行《各级方志馆通则》《四川省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范》等规范。继续争取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重视以及组织、人事、财政、法制办等部门的支持,按照“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开展执法调研、民主协商及检查工作,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继续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切实加强本行政区域内地方志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把方志资源、地方志机构的工作优势转化为服务于中心大局、服务于社会各界的工作动力把方志资源转变为服务中心大局和社会各界的文化产品。

第三,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各项工作。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指导要求,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地方志事业的“两个全面”任务如期完成;持续推进“地方文献资源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建设”;2017年要完成《四川历代旧志集成》丛书的编辑出版;依法加快四川省方志馆馆库以及市县级方志馆、地方志信息化设施建设;要继续拓展历史文化名镇(村)、部门志、特色志书的编修工作,确保全省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

第四,加强地方文献资源的保护建设与开发利用建设,服务中心,满足社会各界文化需要。围绕建设西部文化强省,加强巴蜀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地震感恩文化、科教文化的保护与开发,深化和拓展地方志工作领域。要以“五大理念”引领地方志工作,加强对地方志文献资源的抢救保护、收集整理工作,要继续开展涉及巴蜀文化的川剧志、川茶志、川剧志、川盐志、武侯祠志、乐山大佛志等特色分卷的编纂;要结合四川红色文化中的长征丰碑、帅乡故里和川陕苏区文化,加强四川红色文化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要结合四川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按照文化部、财政部印发的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积极探索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结合的路子,出版《四川羌族志》《西康省志》《西康通志稿》《刘赞廷图志》;加快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开展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编纂出版志书的试点工作。结合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以及四川近现代史,深化史志编纂研究,出版《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四川石刻石窟志》《四川乡镇简志》以及各重灾市(州)县抗震救灾志,继续开展《四川抗战文献丛书》《四川当代史(1949-2009》《四川简史》)的编纂;要结合四川人文、自然地理特征,加强对省内各类自然保护区资源、非物质文化资源、大江大河资源的记述;切实担负起为党和人民述史立志、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编写出经得起历史和社会检验的志书。

第五,加强方志学科建设,发挥方志学理论的先导作用。继续在省社科联支持下,发挥各级地方志机构、地方志工作者以及学会、方志期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积极利用社会各种媒体资源,加强地方文化资源的社会宣传,以扩大和增强社会的方志文化意识。结合两年一次的省地方志科研课题立项、省地方志学会优秀成果评奖制度,继续做好方志学优秀成果向省政府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推荐工作,通过科研立项、优秀成果评奖,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强化方志学理论对地方志工作以及对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律性的引导作用;开展课题研究,组织攻关,及时总结归纳四川在依法修志、两轮修志工作、方志发展史、新方志编纂、年鉴编纂、方志馆建设等工作及理论成果,用于指导工作,为方志学科建设和人才教育培养打好基础。

 【主持人】围绕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地方志工作实际,您对四川地方志工作者有什么希望和要求吗?

【马小彬】当前,正是我国地方志事业发展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期,《讲话》的学习贯彻必将给地方志机构和地方志工作者以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指导。而加强地方志事业的组织协调、宏观指导,必须依靠方志学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希望我们地方志工作者树立高度的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务实的行动致力于依法修志、地方志理论与技能水平的提升,真正提高和彰显中华优秀文化的地位和影响力。

在2017年3月27日召开的四川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对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四个坚持”,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推进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中取得新成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取得新成绩。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切实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东明书记的要求,以本土化的情怀和国际化的视野建构起具有民族性、继承性、时代性、系统性的中国特色的地方志事业发展体系与方志学科学体系,这是方志工作者的价值和使命之所在,以实际行动和编修出更多的精品良志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谈话中,我感受到了您对地方志事业的热爱和对四川地方志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我们也希望能看到更多四川的精品良志,也感谢您和所有地方志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马小彬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四川地方志办的关注和对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支持。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作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