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当代史》编纂工作座谈会在蓉召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日期:2016-09-22 10:38阅读量:457

2016914日,《四川当代史》编纂工作座谈会在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会议室召开。省委党校、省社会科学院当代史编委会、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年鉴社等8个分卷牵头承编单位负责人、主编、编写人员共13人参会。会议由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主持,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孝平、市县志工作处、省志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各分卷承编单位通报了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分卷目前进展最快的是《大事辑要》卷和第六卷(2000-2009),已基本完成初稿,正对初稿进行修改。其余6卷进展较慢,第一卷、第五卷开始初稿撰写,并完成部分初稿;绪论卷、第二卷(19571965)、第三卷(1966-1976)、第四卷(1977-1991)还处于资料查阅阶段,未开始写作。各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卷、部分卷部分章节资料特别是档案资料收集困难,对敏感问题如何处理难以把握。

会上,王孝平要求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责任处室要认真梳理各分卷提出的问题,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要按照梳理出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全力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各分卷承编单位要克服困难,倒排工期,按照合同约定早日完成编纂任务;各分卷之间要加强交流,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共同推进编纂工作。

最后,马小彬作小结,并对下一步编纂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马小彬首先对各分卷编写组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和肯定,指出编纂《四川当代史》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时间紧迫。当时编纂的初衷是从老一辈领导中把史料抢救保护下来,把历史记忆留下来,进而还原历史真相。他要求各分卷编写组继续高度重视,有序整合力量、调配人力、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早日完成编纂任务;马小彬还针对座谈会上提出的资料收集难、编纂中敏感问题的处理、编写方法的把握、《大事辑要》分卷与分卷大事记关系的处理等作出明确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