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省委“四大战略”(一)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3-03-18 09:47阅读量:781

     “多点多极支撑”位居省委“四大战略”之首,市委书记李刚在3月14日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提出三条贯彻意见:在大区域经济板块中强化区域协作发展,形成比较优势;在市域经济板块中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次极突破;在县域经济板块中坚持分类指导发展,夯实底部基础……概括讲,巴中要以竞合的姿态与区域内外各经济体一道共同推进多点多极支撑战略。

推进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巴中面临内外两个圈层之间的经济行为以及内外多个层级之间的行政行为。域内、域外两个圈层之间的经济行为以及域内各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行为只能竞合,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有所不同的是,域内各经济体之间的行为除了市场调节以外,尚可通过行政手段调控市场的失灵,避免恶性竞争。

作为“多点多极”之一“点”,未来巴中将与域外各经济体发生众多经济往来活动。支撑这些活动的关键因素,一是法律,二是自身经济实力和市场意识。以竞合的姿态参与内、外部经济活动,需要敏锐的市场意识以找准市场切入点,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做支撑,需要在法律框架内开展各种活动。

作为“多点多级”之一“极”,未来巴中将建成秦巴地区中心城市。既是中心城市就必须打造核心吸引力,没有核心吸引力就不可能成为一“极”。因此,通过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战略,有效整合域内各生产、资源要素,大力培育现代产业,做强区域经济,进而才会有“竞”的实力与“合”的资格。

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建立“一城两翼、三副五廊”四级城镇体系,完全符合“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在巴中行政区内,巴中中心城区以及三个副中心可以视为“点”,三个副中心及其重点镇则可形成“极”。需要说明的是,“多点多极战略”理论除了强调“多点多极”以外,还强调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一般意义上讲,首位城市的首位度系数与次位城市应在大于等于2的范围内。可见,做大做强巴中中心城市无论在省内形成一“点”并实现次极突破,还是在市域内形成“首位城市”被并实现对经济腹地的辐射带动,都是十分关键的——而这一切的实现都有赖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