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出席全市项目投资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22-04-20 09:44阅读量:462

4月19日,全市项目投资现场推进会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和省委彭清华书记、黄强省长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罗文常务副省长来巴督导调研有关指示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热潮,以项目投资工作实效推动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全市项目投资现场推进会


市委书记何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把稳定经济增长放到压倒一切的位置来抓,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千方百计稳增长,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努力向省委省政府交出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与大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出席。
会前,在何平、高鹏凌的率领下,与会人员兵分两路,先后深入6县区18个现场点位进行实地观摩,通过现场验靶,实地检阅各地项目投资工作成效,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何平在大会讲话中系统分析了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他指出,我市一季度税收收入、全社会用电量、税电指数、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公路运输客货运周转量等多项支撑性和协调性指标向上向好,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我市经济活跃度、资金流动性以及市场主体投资信心。要看到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正常、社会大局稳定,与全国全省趋势基本一致。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市项目投资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认真汲取经验教训,顽强拼搏、奋起直追,努力开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新局面。

何平讲话


何平强调,稳定经济增长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针对当前特殊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务必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统一,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战略上保持定力。在总体坚持“稳、防、提、创”四字策略基础上,更加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防止以防风险为借口降低工作要求、降低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力度和信心,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稳住预期、稳住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大局。二是策略上机动灵活。稳妥把握风险化解节奏,密切关注国省经济形势,紧扣全国全省经济工作全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布局,优化年度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尽快缩小与全省的发展差距。各地各部门要狠抓落实,坚决完成稳增长政治任务。工作中要坚持扬长补短、靶向施策,推动2022年稳增长“1+6”政策措施全面落地,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何平强调,全市要进一步鲜明“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坚持以项目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开展项目攻坚,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实绩,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热潮。在项目建设方面,守住工作底线,确保坚决完成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和投资额,加大项目资金执行力度。在项目储备方面,建立全市“三库一表”通报制度,紧盯国省政策投向做好项目包装储备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新储备项目任务;在项目督导方面,各级挂联领导要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经常过问项目推进情况、经常研究解决问题、经常实地督促项目进度。
何平强调,投资促进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外抓招引”的主要手段。要完善投资促进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投资促进提升年”工作质效。一是实行主导产业高位推动制度。在继续实行产业链链长、“六个一”机制的基础上,由市委书记牵头揽总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市长牵头揽总食品饮料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市委专职副书记牵头揽总生物医药产业,当好链长的保姆和服务员,做好工作保障。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也要围绕“1+1”主导产业牵头揽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健全异地商会驻点招商工作制度。围绕市“1+3”、县区“1+1”产业布局,瞄准重点区域新组建一批巴中异地商会,落实必要工作保障,强化政策激励,强力开展商会招商、以商招商。
何平强调,要做深做实各项基础工作。市县两级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拿出足够精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认真落实好“日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固投、规上工业增加值、社消零等主要经济指标情况,把各项基础工作做在平时。做强项目人才队伍,“百千万人才工程”“三线墩苗”“双向互派”人才也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做实统计报数基础,针对统计盲区创造性思考、创新性探索,把应统尽统体现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来。做好考核评价工作,严格执行落实《巴中市加强目标绩效考评推动项目建设促进投资提升六条措施》,进一步健全压力传导机制,实施好重点项目“红黑榜”制度,优化县区委书记市委全会述职评议制度和“六个十大”推选办法,加大正向激励和反面警示力度。
大会通报了全市一季度项目投资工作情况,恩阳区、南江县作大会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有关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巴中经开区和文旅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央、省驻巴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县区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分管项目投资工作的负责人等参加现场观摩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