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李刚主持召开中共巴中市委三届第35次常委会议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2-09-13 10:13阅读量:768

     9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刚主持召开中共巴中市委三届第35次常委会议。会议强调,制度是管总的,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宏观掌控,务实有序高效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各项工作。

市委副书记何平,市委常委谭红杰、朱冬、魏文通、李友贵、罗冬灵、陈兴国、李映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区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听取了巴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统筹城乡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的工作,关键在于改革突破,要前瞻思考,着力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强化宏观掌控,把制度建设过程转化为深化认识、提升境界的过程,务实有序高效推进全市统筹城乡各项工作加快发展,全面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加快城乡一体化新进程。

会议强调,要不断完善、深化管总管用的制度体系,始终贯穿统筹发展理念,把工作作为学问来研究、作为事业来追求,切实提高实施意见的操作性、指导性、科学性,决不能落后于各地生动的发展实践。要始终坚持城乡互动理念,深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打破流动壁垒,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体制障碍。要始终坚持社会公平公正,通过实施城乡统筹发展,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促进城乡同发展共繁荣。要始终坚持促进各项工作务实有序高效推进,着力在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社区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目前,巴中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工业弱小、农村贫穷的“双低双弱”状况十分明显,在推进统筹城乡进程中既要学习借鉴先行地区的成功经验,更要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贫困山区“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扶贫攻坚、治穷致富、科学发展新路子。要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为重点,分轻重缓急、全面系统地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产权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社区建设管理等综合配套改革。在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要建立相对公平的城乡保障体系,通盘考虑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后带来的经济增长与政府投入公共服务配套所需资金,积极探索行政性财政向服务性、发展性财政转变,增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建立可持续的政策支撑;要按照四级城镇规划体系,市、县两级牵头实施,逐步建立在医保、社保、就业等方面相互独立又相互协调的统筹运行机制,促使城乡居民享受同等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在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方面,户口迁移前置条件要明确具体,促进人口自由流动,积极探索解决依附在户籍制度上的就业权、教育权、社会参与权、社会保障权等问题。在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以实现农村生产资源自由流动为根本,用好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建立产权明晰、流转顺畅的产权制度,同步跟进金融服务与社会服务。在加强社区建设管理上,社区干部既要做带领群众致富的热心人,更要做致富的带头人,通过市场力量增加社区经营性收入,增强社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坚持行业主管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依法、从严打击处理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延荣、市政协主席李树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全国列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侯中文、涂虹、左敬军、吴宗麟、袁闻聪列席相关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