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率巴中市党政代表团赴凉山州考察彝家新寨建设工作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2-08-22 10:14阅读量:802

     8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李刚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考察彝家新寨建设工作,凉山州委书记翟占一、州政协主席邓显祥陪同。

彝家新寨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自2010年实施以来,凉山州以彝区县为重点,大力推进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彝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车行安宁河谷,满眼绿色满眼希望。德昌县麻栗乡大坝村彝家新寨,是凉山州首批启动彝家新寨示范点之一。平坦通畅的村道、绿荫掩映的小洋楼、宽阔的小广场、绿油油的公共绿地向远方的客人述说着村里的巨变。村里已修建住房42套,实施农房风貌改造320户,配套建设村内道路1.5公里,绿化公共绿地34000平方米,架设照明线路6.4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3公里,实施土地整理1247.89亩。村里以产业为支撑,夏种烤烟、春秋种大蒜,积极发展特色畜牧产业,依托螺髻山和彝家风情发展旅游业,村庄靓了起来,经济活了起来,农民富了起来,省委书记刘奇葆对大坝彝家新寨建设模式给予充分肯定。看到这些,李刚高兴地说,彝家新寨让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在这方面凉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要把这些经验带回去,大力推进巴山新居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巴中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为巴中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汇集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

在昭觉县碗厂乡大石头村,村民海来日洛热情招呼客人走进刚建好的新居参观。三室一厅一厨宽敞明亮,还建有独立的牲畜喂养圈舍,屋内生物质炉、储物柜、碗柜和桌椅“四件套”格外引人注目,女主人擦拭得干净锃亮,院子里也拾掇得整洁。海来日洛说,以前我们是泥土做墙、石板当瓦,一家五口和猪、羊共同生活在不足60平方米的石板房内,过惯了苦日子。现在可好了,在政府的帮助下,新房建起来了,人畜分开,还有了新产业,日子是越过越好。和我一样,周围的彝族同胞彻底结束以前改变随地而坐、席地而卧、裹毡而眠的传统生活,勤劳节俭、清洁卫生、自尊自强、厚养薄葬的新风尚让我们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李刚、翟占一听了海来日洛风趣的话语,高兴地鼓励他努力发展生产,勤劳致富,过上人人羡慕的好日子。李刚说,在凉山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彝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彝族同胞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巴中还比较贫穷,但是群众加快发展的热情很高,我们将把巴山新居建设成和彝家新寨一样的民心工程,为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全市“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邛海是四川省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是西昌生命之源,集饮用、灌溉、养殖、旅游、调节小区气候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被誉为“母亲湖”。早上的邛海湿地公园,芳草如茵,天空湛蓝,成群的水鸟在海面上滑翔,这里是市民健身休憩的好去处。李刚仔细了解了湿地恢复项目进展情况,他说,舒适、优质的环境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形象,也是最重要的幸福指数之一,邛海得天独厚,凉山人民以实际行动珍爱它,可以预言,西昌、凉山的环境和未来会越来越好。巴中改变、改造环境的根本手段就是新型城镇化,要不遗余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坚定不移走品质、高端的城镇化路子,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受益、在发展中提升,促进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李刚一行还前往昭觉县解放乡燕子洛村、普诗乡四呷村考察彝家新寨建设。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映,市政府副市长侯中文,凉山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达久木甲,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余毅随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