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17-01-10 11:05阅读量:483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1月9日,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表决通过的市四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向宪法庄严宣誓。

上午11时,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等身着正装,排成整齐的队列,在全体代表的监督下,右手举拳,左手抚按宪法,面向国徽庄严宣誓。此刻,整个会场庄重严肃,与会人员神情凝重,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宣誓完毕,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宣誓人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的期待,更是对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和宪法宣誓制度的拥护!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并对誓词内容作出统一要求。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为地方人大举行宪法宣誓提供了遵循。

自宪法宣誓制度实施以来,我市人大常委会对组织实施宪法宣誓高度重视,把宪法宣誓活动作为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的重要载体,向宪法宣誓在巴中已经常态化。

宣誓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公开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有利于更好地宣传宪法,促进公民更好地认知宪法,使尊重和维护宪法权威成为公民的心理基础,从而以宪法凝聚起社会共识,培育和塑造宪法文化,使全社会尊重宪法、热爱宪法、信仰宪法,树立法治理念,推进法治巴中建设的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