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七月廉风劲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2-07-23 15:24阅读量:779

    

这是文化的盛宴,这是廉洁种子的播撒,这是建设“廉洁巴中”的嘹亮号角!

“‘火红七月·盛夏廉风’——巴中市廉政文化广场宣传月活动,现在开始!”7月20日晚,主持人铿锵有力的话语,引爆了现场3万多观众的激情!这一刻,望王山下、巴人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廉政文艺晚会,市级部门廉政歌曲大传唱,廉政书画展,广场廉政电影周……持续不断的廉政文化大餐,在这个菡萏濯波、流火流金的七月呈献在400万老区人民面前。

3万干群同看一台“戏”

“廉,廉洁的廉;廉,清廉的廉;廉,廉政的廉……”在如天籁般纯真的童声诵读中,以莲花、枫叶、利剑、碧波、字母BZ等元素艺术组合而成的“廉洁巴中”形象视觉识别Logo从大型LED屏幕中的莲花里缓缓升起,“火红七月·盛夏廉风”——巴中市廉政文艺晚会拉开了大幕。

晚会分为“红”、“廉”、“家”三个章节,以弘扬红军廉政文化、崇尚时代廉洁精神、担当家国责任为主要内容;节目形式多样,有大型歌舞、独唱、小品、戏曲、舞蹈等,分别由各县(区)和市级部门选送。

“巴中,是红军的故乡,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川陕苏区的光辉业绩,不仅是一部‘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战斗史,更是一部‘清正廉洁、顽强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廉政史。巴中,是一块红色的土地,红军精神永远传承,以‘红’育廉、以‘红’促廉是巴中近年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一大特色。”

“廉是一种精神,将生命舞成彩练;廉是一种力量,凛然气节,涤荡灵魂;廉是一种选择,以廉立身,秉廉而行,人生的脚步豪迈铿锵!”

“廉是家的基石;廉是亲情的责任;廉是长辈的慈爱;廉是儿女的孝敬;有家就有责,有廉家更和。”

三个章节,浑然一体,如流动的诗,如溢彩的画,如丰盛的宴……精彩处,掌声雷动;感人时,低泣可闻;那整齐挥动的荧光棒,如清风拂过丛林,林涛涌动;那振聋发聩的廉政旋律,如绕梁余音,久萦耳畔!

“这台晚会很成功,节目编排组合得很巧妙,廉政内容和艺术形式结合得很好。特别是《我爱我家》这个小品,对于领导干部很有教育意义。”现场观众、退休干部刘启明对晚会给予高度评价。可这台廉政文化晚会在筹备时,也曾有人说,搞几个文艺节目来表演表演,就廉洁了吗?

“廉政文化不是几台廉政文艺节目,但需要通过艺术形式来传播;廉政文化不是搞几次活动,但需要通过干部群众参与活动来推进;廉政文化不是呼喊口号,但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浩大的声势和浓厚的氛围。”市纪委副书记邵俊华说,“要把崇尚廉洁的价值理念融入每个公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从文件走向活动,从会场走向广场。”

此次晚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巴州区委、区政府承办,各县(区)纪委和市级相关部门协办。在家市领导、市级部门干部职工、社区群众近3万人现场观看演出。

巴城群众畅飨廉政文化大餐

7月21日,市民彭涛路过巴人广场。“昨晚的舞台怎么没有拆?难道今天晚上还有演出?”彭涛问舞台附近的看守人员。“是啊,要连续演三天呢?听说所有市级部门都要参加。”

市委高度重视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求廉政建设“教育、监督、管理的关口前移”,市纪委监察局坚持弘扬发展主旋律,唱响廉洁正气歌,筹划了这次大型廉政文化广场宣传月活动,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人们追求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个人情操,激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廉政建设的热情。

“廉政文化建设,必须要干部群众亲身参与其中,廉洁的种子才能生根发芽。”市作家协会主席阳云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发文,要求所有市级部门都要组织干部职工传唱廉政歌曲,同时分成12个队,组成合唱团,排练曲目,于7月21和22日两个晚上到巴人广场进行表演。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廉政的歌曲唱起来,廉洁的种子撒下去。“我们每天下班后,都要集中练歌,唱着那些熟悉的旋律,我觉得自己的灵魂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不断净化。”市级机关一合唱队队员王俞淇说。

不仅用歌声传播廉政文化,还在巴人广场举行为期一周的全市廉政书画展览。书画展分为四个展区,共展出作品300余件,作品来自全市爱好书画的干部群众和专业书画家。“翰墨书廉政,丹青著文化。这次廉政书画作品展,艺术水平很高,四县(区)分区布展,既是比较也是交流。”市书画协会会长张辅平说。

巴人广场人流量日均在3万人左右。在广场举办廉政书画展,扩大了廉政文化的传播面,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在欣赏书画艺术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陶冶情操。21日晚,一位老先生抱着小孙孙,指着一幅书法作品中的“廉”字说:“这个字读廉,廉洁的廉,清廉的廉……”在牙牙学语中,廉洁的种子在慢慢的生根发芽。

廉政书画白天给广大群众视觉享受,而彩色荧屏却让巴人广场的夜晚更添色彩,更聚人气。每一个周末,连续一个月,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都要组织廉政电影进行广场放映。这个火红的七月,巴城人民将畅飨这一台台廉政文化的盛宴!

建设廉洁巴中,我们有责任

在巴城的大街小巷,有一群身着红色绶带的志愿者,胸前绶带上的“廉政文化建设志愿者”几个字格外醒目。他们将手里的两张卡片发放给过往的行人,一张是市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宣传单,一张是廉政文化建设意见征集表。“能够当一回廉政文化建设志愿者,我觉得很有意义。”志愿者王梅说。

智慧在人民群众中,创新在人民群众中。举办这样大型的廉政文化广场宣传月活动到底有没有效果?有没有意义?巴中的廉政文化建设要如何来推进?巴中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如何来加强?市纪委监察局坚持问计于民,大胆地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

“我们将发放意见征集表3万份,同时在廉政书画展现场摆放两个意见回收箱。我们将对回收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分类,对有益的建议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落实。”市纪委宣教室主任向茂军说,“我们将努力通过廉政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支持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

廉洁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巴中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伟大征程中,需要更加注重廉洁,通过廉洁发展来保障加快发展,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来保障全市党员干部不迷方向不走弯路,在追赶跨越的大局中练就一支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廉政文化建设不只是纪委的事情,建设廉洁巴中,是所有巴中人的责任。崇尚廉洁,从我做起,这是新时期巴中党员干部应有的觉悟。”来自通江县的年轻干部王永生说。

廉洁在心中,盛夏廉风劲。“全市要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净化育人的功能,充分尊重群众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积极适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努力形成‘活动共办、文化共享、文明共创’的工作格局,凝心聚力,和衷共济,为推动巴中‘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廉政文化保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罗冬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