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型工业化发展启示录(园区篇)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2-07-19 10:00阅读量:875

    

抓机遇 抢工期 园区建设掀热潮

以“园”兴“城”,以“城”促“园”,我市把“园”“城”互动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2011年4月,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发展工业产业园区作出安排部署后,全市上下紧急行动,各级各地迅速掀起发展产业园区热潮。市级随即启动兴文新区建设,各县(区)立即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全市产业园区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各园区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局面。

今年4月23日,平昌县星光工业园区内鼓乐喧天,四川兆润40万辆摩托车60万台发动机生产项目正式破土开工;之前,总投资2.5亿元的奥狮曲轴生产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沃德新型建材生产项目动工兴建……6月30日,记者在星光工业园区看到,新建的钢架厂房拔地而起……位于县城东南角的星光工业园,是全县工业集中发展区,重点发展机械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环保建材。为推进工业强县,该县在打造清洁能源工业园、白酒生产工业园、畜牧产业加工园上做文章。据四川兆润摩托车平昌县项目部负责人蔡军介绍,力争今年国庆前,四川兆润第一辆“平昌造”摩托车下线,为国庆节“献礼”。

“带有‘重庆’符号的兆润摩托和奥狮曲轴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7亿元,创利税1.5亿元以上,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可带动一批与之配套的企业和产业入驻平昌,实现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有助于把星光工业园打造成为机械制造的特色园区、专业园区和精品园区。星光工业园将是平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未来5年内投资过亿的入园制造企业将达到25户以上,园区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平昌县委书记张根生对此充满信心。

从巴城江北大道向东行约4公里,穿越通木垭隧道,即进入巴中经济开发区境内。在这片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演绎新的传奇,昔日沉寂千百年的田园、丘壑和荒山,正在成为巴中的产业新城。“以产业为重心、以城市为载体,城市和园区相融合、产业和城市为一体”,沿着这样的脉络,在“两化”互动的牵引力下,巴中东部新城呼之欲出,一幅“城市中有产业、产业中有城市”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站在巴中经济开发区办公楼后的山顶上俯瞰整个新区,一座崭新且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城正在崛起。今年是巴中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关键年,基础配套项目快速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优惠的政策、丰厚的回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使得一批重大项目全面落地园区;四川荣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年产轻重钢结构20万吨,用地面积100亩的钢结构项目完成场地平整,全面进入厂房建设阶段;成都建丰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年产60万立方米实木颗粒板、4000万平方米饰面板的巴中建丰新材产业园建设基本完成场地平整,正在进行厂房施工,投产指日可待。

6月20日,记者来到南江县东榆镇观井村“东榆工业园区”建设现场采访,但见运输车往来穿梭、挖掘机巨臂飞舞,电焊工地前火光四溅……在大幅广告标语牌前,规划建设中的1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展现在眼前。在园区建设上,南江县着力完善工业集中发展区功能,积极打造“一园三区三基地”即一园为南江工业园;三区为东榆工业、食品、中药、饮料、物流集中区,坪河非金属建材工业集中区,乐坝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集中区;三基地是农产品、新型建材原料、中药材食品原料基地。

位于通江县民胜镇周子坪村的“中国通江银耳产业园”是聘请复旦大学设计师,按照“四川一流、山区第一”的标准规划设计的“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区,整个园区投入6.65亿元以上。春在工业园是通江县工业园区建设重点,该园区位于县城东南面秦家岭村,距离县城约10公里,规划总面积5.7平方公里。该县按照“一县一园区,一园区一主业”的要求精心打造,力争建设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能源为主的工业基地,容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余家。巴州区则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对产业园区布局坚持“拓展一园,开辟一区,创建一基地”,即拓展恩阳工业园区,继续开辟工业园东区,创建曾口化工园基地,在引进企业、项目上很“挑剔”,只有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无污染企业才能进入工业园区;通过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带动产业升级,改变发展方式。在大力发展工业园区的同时,巴州区牢牢把握增收富民主题,依托产业园区的发展撬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建园区 育产业 积极打造“孵化器”

如果说一个个城市群就是一个个经济带,那么工业园区可以说就是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工业园区建设将更大地为经济发展释放空间,充实经济带的内涵,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最佳载体。

全市各地紧紧围绕产业“孵化器”,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产城一体、园城相融”的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规格编制了园区规划,严格按照“一县(区)一园区”的构架,着力打造经济开发区、南江东榆、通江春在、平昌星光等产业园区。巴中经济开发区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对新区发展定位编制了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各县(区)也邀请了知名设计院编制了园区总体规划、核心区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详规,明确了各园区主导产业和发展重点,把产业园区打造列为经济增长极的核心。市委、市政府对于进入工业园企业出台了《巴中市投资鼓励办法》,各地相继制定并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在重大产业类项目建设方面加大财税扶持力度。根据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投资强度,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和补助。巴中经济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园区企业服务与管理的实施办法》;通江县出台了《投资鼓励办法》,平昌县印发《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的规定》、《关于对落户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的通知》;南江县、通江县还出台了《入园企业办事流程》。

在园区建设推进上,全市各地战黑天、抢雨天,实行"5+2"、“白+黑”工作制,坚持昼夜作业,加班加点。巴中经济开发区全面开工建设“八路、三校、两房、一厂、一馆、一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入园创造条件;南江加快建设东榆工业园区观井工业大道、幸福家园和入口景观建设,积极启动入园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建设;平昌率先完成星光工业园区场地平整,道路、桥梁、堡坎、挡墙建设和园区亮化、美化、绿化工程;通江加快春在工业园区场地平整,“七通一平”同步推进。各园区积极构建融资担保、信息网络、教育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切实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巴中经济开发区新成立鑫园融资担保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已开展融资性担保30笔,非融资性担保4笔303万元,担保金额7803万元;平昌县成立星达建设开发公司;南江县、通江县通过政府授权,将已成立的融资担保公司、建设开发公司划入园区,积极为园区建设开发服务。

一切围绕工业园区、一切服务工业园区、一切决战工业园区。去年以来,在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中,全市各地把园区建设作为打造产业“孵化器”工作,狠抓落实,积极建园区、育产业,全市上下一致给力,力促园区建设上有新突破。今年1-6月,全市产业园区有规模企业5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07.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5.38亿元,利税总额2.29亿元,利润总额1.64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32户,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135.8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