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亿级到千亿级 四年实现四级跳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15-08-14 09:24阅读量:762

截至6月,我市4年引进项目613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83.54亿

    八月的巴中,各建设工地吊塔林立、搅拌机不停转动、大货车来回穿梭……坐落在巴中经开区的普瑞制药有限公司主体基本完工,中国西部云谷基地建设科技中心三栋大楼已“长”高到四楼,落户巴州区清江镇的秦巴现代高科中医药产业园已有4家企业进驻……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异军突起的现代化企业让人心潮澎湃。

从2011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3.26亿元,增至2012年的193.97亿元;从2013年的286.49亿元,跳跃至2014年的359.81亿元;2015年6月底,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0.01亿元。

2011年至2015年6月末,全市招商引资共到位资金1183.54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十三次党代会确定到位资金千亿元目标,实现了从十亿级到百亿级再到两百亿级最后到千亿级的“四级跳”!

在这两组数字中,我们不难看出,巴中经济加速发展,招商引资无疑不断起到了“强筋壮骨”之效。

筑巢:打造西部投资洼地

巴中地处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城市几何中心,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然而,“老、山、边、穷”严重制约了全市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步伐。“作为后发地区,要推车上坎、开放兴巴,其着力点就在打开心门,广迎四海客商,实施开放合作”、“切实树立开放发展的新理念,破除‘唯生态论’、‘唯条件论’、‘唯规定论’。”市委书记李刚说。

如今,锁闭千年的山门洞开:成巴、巴达、巴广(元)、巴陕(南江段)高速通车,其余5条在建或已入列规划,巴广(元)铁路通车,巴中机场开工,巴达铁路铺轨过半……一个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逐渐形成,巴中正成为川陕渝地区连接“一带一路”的交通枢纽,“承东启西,南北交汇”的地理优势正在显现。

筑巢引凤栖。优良的软环境是我市吸引外部投资的一大优势。我市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制订了“挂联促成长”制度,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主体,市县领导人人有项目,事事有着落,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形成了亲商、爱商、惠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一块肥沃的西部投资洼地正在逐渐被打造而成。

突破:从十亿到千亿的跨越

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说,4年时间很短。但巴中这4年带来的是突破性的跨越和发展。

时间回到四年前。2011年9月,市委书记李刚在市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五年内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要达到千亿元!这对当时每年全市招商引资只有几个亿的巴中来说,很多人都认为是天方夜谭。

“把对外开放合作作为我们推进跨越发展的‘金钥匙’。”同年,市委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刚提出。

2014年6月,中国西部云谷及智慧巴中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巴中经开区。

2014年9月,巴中·裕博国际食品城落户恩阳燕飞村。

达芙妮二期、科创医药产业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巴中万马汽车等招商项目加快建设。

雅姿家居、海螺水泥、七彩林业、双喜制衣、铁皮石斛等重大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全市经济建设新的重要增长极。

大开放带来大合作。“十二五”期间,我市重点针对成渝西、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台港澳等经济合作区,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50强企业,被我市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吸引,相继落户巴中。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也相继与巴中签约。

“我们来巴中投资,是看重巴中的区位优势,更是看重巴中的投资软环境。”已经在巴中经开区落户的冠禾服饰总经理吴继东表示。“无论是办事效率,还是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在经开区投资干事都十分方便。”同利药业负责人李钰良对经开区的投资软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天道酬勤,滴汗成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市累计引进项目613个,到位资金1183.54亿元,到位资金增速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从亿级、十亿级、百亿级到千亿级,我市招商引资实现四年四级跳,累累硕果挂满枝头。

转型:“巴中产”迈向“巴中造”

千亿资金促使“巴中产”迈向“巴中造”。

近年来,我市围绕达芙妮鞋业、万马汽车、建丰林业、科创医药等骨干企业,沿链引进重点产业配套企业,已形成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四大重点成长型产业。

2014年12月26日,在市委三届九次全会上,我市明确提出,以项目统揽发展全局,注重创新驱动,培育产业链条,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巴中经济长远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我市实现经济振兴离不开工业的发展壮大,机械制造业是巴中近年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也是巴中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招商引资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项目落地上。放眼望去,全市各地竞相开工的大项目中,一个个带动作用大、支撑能力强的引资项目成为耀眼的主力军,“巴中产”正阔步迈向“巴中造”!

组装、烤漆、调试,7月22日,四川兆润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组装车间一派繁忙。公司企管部主任梁波指着一批打包装好的摩托车告诉记者:“这批车将通过重庆港销往中东、东南亚。目前,兆润摩托在巴中已投产10条生产线,仅一季度产值就达1.5亿元。”

此前的5月29日,亚洲最大的天然气汽车清洁燃料项目——同凯能源公司首批484吨产品运往云南、贵州、重庆等地。

2014年10月25日,第十五届西博会期间,巴中综合形象展示馆内,皮卡车、摩托车、高档纺织品、精致女鞋等扯人眼球。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视察巴中展馆,兴致勃勃地询问摩托车的投资、产品结构、市场销售、员工来源等情况,肯定了巴中招商引资工作,指出巴中不仅新农村和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好,有“巴山新居”,有“巴食巴适”,有“巴中产”,而且还有了“巴中造。”

产业发展是巴中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突破口。2011年来,巴中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国家、省支持巴中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为主导、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新增长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建设西部绿色经济示范区。

在实践中,我市围绕达芙妮鞋业、万马汽车、建丰林业、科创医药等骨干企业,沿链引进重点产业配套企业,已形成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四大重点成长型产业,做优做大特色矿产资源新材料加工业更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7月30日,秦巴成矿带(巴中段)矿产资源潜力暨开发利用研讨成果发布会在我市召开。会上,国土资源部和国土资源厅专家对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问题进行了深度研究,巴中境内储量惊人的石墨矿,注定会成为专家与投资者的关注焦点;与此同时,在巴中经开区,一座占地约3000余亩、年产值约数百亿元的石墨产业园区正在规划。

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1.508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倍,增幅居全省之冠;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15.22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

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市特色农业、机械制造、服装鞋帽、巴药、旅游等产业纷纷强势启航,一大批“巴中产”、“巴中造”正竞相走出国门,为巴中经济发展掀开崭新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