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粮食文化体验园成为展陈“粮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重要平台

来源: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日期:2023-06-06 17:58阅读量:261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平昌县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在白衣古镇建成平昌县粮食文化体验园,体验园是陈列馆也是记忆馆,成为了古镇的重要打卡景点。

体验园占地12000平方米,总投资500万元,由三个陈列馆组成。一是粮食文化陈列馆。在展馆中陈列有小麦、稻谷、玉米、高粱、黄豆、绿豆、小米等实物样品和计划经济时期各省、市、县所使用粮票及其它粮油凭证。二是农耕文化陈列馆。在展馆中陈列有锄头、犁头、镰刀、簸箕、筛子、风车等具有本土特色农耕器具。三是地方粮油产品陈列馆。在展馆中陈列有平昌特色的“米、面、油”产品和地方特色农产品。展馆以实物为主,文字、照片、图表、模型、影像等为辅,集中反映粮食文化、农耕文化历史,突出“民以食为天”主题,展示粮食文化、农耕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历程,展示“天地粮人”的风采!

d690353f9c824b1aa1634a8baebd9fbc.png

粮食文化产业园

园区外景设置有犁田、插秧、风车扇粮等雕塑模型,园内建筑物外墙绘制与粮食相关图片,向游客展示粮食生产、收获、储存、加工、流通等环节千百年来积淀的历史文化演变过程,以及粮食深刻而特殊的历史人文内涵。

“《锄禾》不止是诗,知辛苦,更需要行动。”体验园不仅是宣传粮食文化、农耕文化的“大讲堂”,也是教育广大游客节粮爱粮的“教科书”,更是“粮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重要展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