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艺】开山号子

来源: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日期:2023-05-05 09:48阅读量:402

开山号子

传唱范围:巴中市恩阳区。

传唱时间:以前,修房造屋,架桥铺路都需大量的石头,而石头的开采全是靠传统的工具,既是体力活,效率还很低。据说,开山号子形成之初,只是没有唱词的劳动呼号,石工们为了自娱自乐驱赶疲惫,后来就在呼喊号子时加入了表达内心愿望、感受和情感的唱词,从而缓解疲劳和负重之苦,于是就有了朗朗上口的开山号子。

产生背景:恩阳位于秦巴山区、大巴山南麓,自古以来,先民就广泛使用石料,石关寨、碉楼、房屋、桥梁、道路多用石头做成。人们在开采石头的过程中,用力时换气,或同时用力都要发出口令或呼号,这种呼号逐渐发展演变成劳动号子。也可以说,有了石头开采的历史,就有了开山号子。

主要特点:开山号子之所以流传久远,是因其调子优美,节奏高亢,句式整齐,合辙押韵,语言朴实,诙谐幽默。在劳动过程中,开山号子不断被传唱,又不断在创新,虽然各个时候的内容不同,但韵律一致,没有固定歌词,想到什么唱什么,看见什么唱什么,即兴编唱,朗朗上口。

开山号子蕴含了石工们丰富的想象力和特有的思维方式,反映了劳动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热爱和追求,是人类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他们把反映时令、农事、爱情等风俗习惯,创造性地运用到调子中,形成异彩纷呈的民间音乐艺术,无论是曲调还是技巧,都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或欢快,或凝重,或谐趣,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较强的艺术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