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持续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 全力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

来源: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日期:2023-05-04 15:37阅读量:379

近年来,巴中市恩阳区持续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研究工作,全力推进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工作。

全面加强管护

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成立恩阳古镇管委会,全面负责恩阳古镇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恩阳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史志档案、文化、财政、消防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专班,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保证红色资源保护的需要。一是统筹实施恩阳古镇河道堤防等基础设施项目7个,解决古镇革命旧址防汛度汛;二是修缮完成中共川陕省恩阳县委、红军经理处等恩阳古镇苏维埃旧址群落;三是新建金顶山烈士陵园,对全区28处943座烈士墓进行集中迁葬;四是对全区红色资源进行普查,编制革命文物名录,完成“四有”(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工作。

合理开发利用

恩阳区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不断加大投入,扎实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红色旅游纳入全域旅游规划,制定全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实施方案;二是激活红色基因,实施川陕苏区恩阳县委、红军经理处等精品展陈,打造红色研学线路2条,把红色文化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努力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三是拓宽发展渠道,持续深化“5+N”区域文化旅游联盟资源,积极融入中西部革命老区红色文旅走廊建设,促进红色资源共建共享,全力打造“米仓古道第一镇·红色恩阳”文旅品牌。

实现资源融合

以红色资源为龙头,以红感人、以绿留人、以古引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依托红色资源,实施“政府+”模式,定期展演《一个女红军》精品剧目,布局打造恩阳十大碗旗舰店、米仓老味道食坊街区、恩阳古镇·袁家村特色美食街、花间堂高端民宿等新兴业态,建成登科公园、未来之眼等文旅地标,精心谋划《恩阳船说》大型沉浸式夜游、“二月二”文昌会等文旅项目。截至目前,实施文旅融合产业、文旅设施配套等项目20个,总投资25.03亿元,2022年实现文旅综合收入50.9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