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通江县委党史研究室抢救征集老红军口述资料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通江县委党史研究室日期:2023-04-24 11:43阅读量:396

为进一步保护红色资源,巴中市通江县委党史研究室通过走访老红军后代、查阅档案、向社会公开征集等方式,历时2年多抢救征集老红军口述资料,共征集到视频资料100余份,文献资料30余万字。

“那是我一生中最为艰苦、悲壮和自豪的一段岁月。”这是一位年逾九旬老红军的口述。口述资料中有老红军关于红军宣传党的政策、鼓动穷苦群众参加革命的回忆,讲述了当年饱受军阀、地主压迫,毅然参加红军的经历;有老红军关于徐向前等首长运筹帷幄、英勇善战的回忆,讲述了当年参加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等战斗经历;有老红军关于川陕苏区开展经济建设、军工生产等方面的回忆,讲述了参加被服生产、弹药生产等工作经历;有老红军关于当年学习文化、学唱革命歌曲的回忆,并动情唱起那些红色歌谣。

通江县被称为红军之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当时仅有23万人口的通江县就有4.8万人参加红军。老红军口述资料是党和红军领导川陕苏区人民积极开展斗争,争取解放的有力见证,征集和保护利用老红军口述资料,有利于更好地记录那段辉煌历史,传承红军精神。

下一步,通江县委党史研究室将对征集到的口述资料进行整理,并编撰《老红军口述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