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环山村志》出版发行

来源: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日期:2023-04-14 14:21阅读量:330

近日,通江县龙凤场镇举行《环山村志》首发式。县地方志办公室、龙凤场镇等单位派员参加,环山村全体村组干部,环山村籍在外工作人员代表、在外创业人士代表及村民代表共80余人参加活动。

87e799ebf75045fc97219d77d858e3b3.png

仪式由环山村支部书记彭波主持,在外工作人员代表李必栋、张涛、蔡敏等相继发言,龙凤场镇镇长陈邦武、环山村支部书记彭波、县住建局退休干部蔡兴礼向参加活动人员赠送《环山村志》。

f1282e89c74e4b90bdc94d370d4f2c24.png

2020年以来,通江县龙凤场镇环山村按照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启动《环山村志》编纂工作。镇、村高度重视,成立专兼职相结合的修志队伍,邀请文史专家周红梅担任主编。编辑部拟定《〈环山村志〉编纂方案》《〈环山村志〉纲目》后,采取走访群众、田野调查、查阅史料等多种措施收集第一手资料,志稿经“三审三校”,于近期完成编纂出版。

1f2c22b816454a7a950b40cd6e5c663d.png

                                                    环山村传统村落

环山村籍在外工作人员代表、在外创业人士代表及村民代表非常关注《环山村志》编纂工作。大家特别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姓氏考证。含姓氏起源、迁徙、繁衍、字辈、祖训等,编辑部遂将村内可查的28个姓氏全部记入《环山村志》;二是村籍名人。编辑部将村籍先贤、先烈、名人等悉数列入《人物章》,充分发挥《环山村志》“教化育人”作用。

e2b8807be6404c4a99b2b46130668173.png

                                             农业耕作方式

环山村在外工作人员代表张涛表示:“中华美德万古流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村志编修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读好用好志书,发挥好志书功用。”

bcdaa07db6ad4b7bb315a2d9e54ae9c9.png

                                                         传统手工艺——打铁

环山村位于通江县东北部,距县城66公里,幅员面积9平方公里。环山村保存有以刘家大院为中心的古村落民居建筑群,古建筑类型多样,工艺及传统民居式样独特、丰富。农耕文化符号特征明显,乡风民俗古朴独具特色。川陕苏维埃政府时期,红四方面军28团曾驻扎于此,利用该村特有的地理优势与国民党军阀展开了多次战斗,为万源保卫战取得最终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当时全村300余人中有150余人参加历次战斗,近120余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