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和会议精神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3-03-09 15:39阅读量:378

2023年3月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党校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密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3年3月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和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会议指出,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我们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看家本领,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升自己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省委书记王晓晖在主持召开省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我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常抓不懈,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导向,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3年3月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和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 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对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办党组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纪律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保密工作,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对涉密文件、涉密电脑和涉密重要岗位、重点环节的管理,及时排查消除各种风险隐患,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会议还对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履职本领提出要求。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其中文字能力是地方志干部业务素质的关键和核心,要通过深读、细悟、多练,逐步提升文字水平。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