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印发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3-02-13 09:53阅读量:524

2月1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印发《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从5个方面对2023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要点》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组织党员开展资政辅治工作,抓好《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编纂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3)》,做好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积极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

《要点》要求,要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记录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推动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以四川发展的巨大成就坚定广大群众“四个自信”,充分运用《巴蜀史志》期刊、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巴蜀文化,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要点》要求,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质量,健全落实党内组织生活纪实制度、领导干部列席指导制度,建设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深化机关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好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发挥好群团桥梁和纽带作用。

《要点》要求,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只表态不落实,只想当官不想干事,“佛系”履职,精神不振、思想消极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的必修课,发挥反面案例“敲警钟”“清醒剂”作用;持续强化反腐倡廉,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执行好党组议事规则,扎实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

《要点》强调,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扎实开展党建考评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进机关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