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再出发 向阳而生又一程——四川省地方志办举办2023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写培训会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3-02-14 10:01阅读量:469

为进一步提高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辑业务水平确保2022年度大事记编纂工作高质量推进2月1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举办2023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写培训会。129个省直部门(单位)及中央驻川单位、金融单位、国有企业135名大事记稿件编写人员参加培训。

                          2023年2月10日2023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写培训会会场(云何视觉 摄)

培训会上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张兆法作《〈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供稿存在问题及规范要求》授课从“大事记定位与编纂要求”“大事记体裁”“大事记中人物记述方法的使用”“大事记图照质量和文字说明”“大事记保密审查”“大事记编写适用法规、规章和文件”6个方面结合建立省直部门大事记报送制度5年来大事记供稿中部分典型案例逐条剖析就大事条目收录、图照选取要体现“大、新、特、要”特点大事记述应观点正确、史实准确、文字精炼、要素完整编写体例可融合使用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人物记述要灵活运用以事系人、以人系事方法图照质量应达到主题突出、构图合理、清晰度高等要求图说文字应包含时间、地点、事件、人物及人物位次等进行生动、详尽和透彻的讲解。

               2023年2月1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张兆法在2023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写培训会上授课(云何视觉 摄)

本次培训针对性强、操作性高有效深化了大事记编写人员对大事记是展示部门成效、留存发展历史、提供资治借鉴的重要平台的认识和理解对提升大事记编写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夯实2022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资料收集与编写基础凝聚推进大事记编写工作高质量发展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2月1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在成都市举办2023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写培训会(熊倩 摄)

为建立健全资料收集存储机制实现“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2018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部门大事记编写报送工作的通知》启动《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纂工作。截至2022年底《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已接续出版4部受到省直各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