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召开镇(街道)、村(社区)志暨《平昌年鉴(2023)》编纂专题业务培训会

来源: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日期:2023-02-10 11:32阅读量:482

为进一步提升镇(街道)、村(社区)志和《平昌年鉴(2023)》编纂质量,2月7日,平昌县志办主任周彬主持召开镇(街道)、村(社区)志暨《平昌年鉴(2023)》编纂专题业务培训会。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工作处处长高伟明应邀作镇(街道)、村(社区)志暨《平昌年鉴(2023)》编纂专题培训。

高伟明对镇(街道)、村(社区)志暨《平昌年鉴(2023)》编纂的目的意义、编纂要求、篇目设置、条目撰写等方面进行分门别类、通俗易懂、可具操作性地讲解。通过培训,不断增强编写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全县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各镇(街道)、村(社区)要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履行好地方志承载乡愁、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使命,努力编纂出既突出历史文化脉络,又彰显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精品方志;二要加强领导。加强镇(街道)、村(社区)志暨年鉴编纂的组织领导,成立编纂专班,安排专人编写,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三要提高质量。各镇(街道)、村(社区)编纂出版的志书,统一版式、统一体例、统一标准,做到观点正确、体例科学、内容详实、校核准确。年鉴条目突出本地特色亮点,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平昌年鉴(2023)》编纂出版任务。四要加快进度。各镇务必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出版和年鉴资料报送,充分发挥地方志“资政、存史、育人”作用。

各镇(街道)分管领导、编写人员和县志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80余人参加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