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出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

坚持稳中求进 统筹发展和安全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 李映侯中文出席 喻在岗主持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22-02-25 14:40阅读量:882

2月2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依法治市和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喻在岗主持会议。

何平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政法系统、广大政法工作者以及所有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去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忠实履职担当,在建设平安巴中、法治巴中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何平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落地开局之年、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做好依法治市和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依法治市和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确保依法治市、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何平指出,要纵深推进法治巴中建设。做好强化文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筑牢法治信仰之基,进一步凝聚起尚法守制的思想共识。做好转化文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果转化为依法治市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在科学立法上,聚焦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突出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良法保障善治;在依法行政上,扭住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这个重点,持续创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创全省、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公正司法上,把“感受公平正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解决一批市民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司法公信力。做好深化文章,深度回应市民对法治的新需求、新期待,抓好法治攻坚“十大治理”和法治惠民“十件实事”,力争通过5年专项治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市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显著提升。

何平指出,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对照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打赢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场安全稳定的保卫战;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对标补短,聚焦重点,确保一举创建成功;稳步推进政法基层基础建设,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要着力锻造“巴山政法铁军”。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围绕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巴山政法铁军”,努力迈向政治一流、业务一流、作风一流、精神一流“四个一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宣读了《中共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表扬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通报表扬第三届“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的决定》,巴州区、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通江县委政法委作大会发言。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书记,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巴单位和高等院校、市属中学、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