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7-23 12:29阅读量:85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推动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

         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于2015年4月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务院于2014年9月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6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 10月23日开通港珠澳大桥,2019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以全方位、系统化的视角,提出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18年11 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2020年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完善了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推动形成东西南北纵横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示意图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