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五大和邓小平理论的确立

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日期:2021-06-22 08:34阅读量:471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党的十五大在北京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048人,特邀代表60人,代表全国5800万名党员。江泽民总书记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大会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概念,把这一理论作为指引党继续前进的旗帜。大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阐明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大会提出了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围绕这一发展战略,对我国跨世纪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大会强调,要按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规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图片1.png

中共十五大会场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