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古城寨之二 小宁城

来源:日期:2019-04-26 09:59阅读量:1006

    小宁城位于平昌县荔枝乡杨柳村,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800米,城址高出河面300米,四面绝壁,三面环水,东有小道通向山顶。小宁城城东有北垭岩,城西有罗城岩,从东向西是石铸固城,从南向北是天然屏障。岩高十多丈,向上高不可攀登,向下不寒而栗。东北面设有渡口,可通报敌情;西南面停泊船只,负责漕运。北垭口兴有小场,有栈房和商店。

南宋战乱时期,入城要经店主通报或响箭发出信号,得到州官允许方可进城。四周城门双层,戒备森严。只有东门沿石级而上一路可通,但镇守更严,必经层层盘查。城上筑子午两城。内为子城,岩高约五丈,城高约二丈,环围约三里。外有午城,岩高十余丈,环围约六里。子午两城均为方石所垒。东西南北,内外四门,城楼高悬,威严壮观。城中央建有三进口衙门,并有庙宇、寺院(钟鼓楼)、寨栅、较场、粮仓、炮台、碾房、古井等。

在离城十里外的小宁山、稳峰山(今碗山)、石城山、卧龙山(今大山寨)、吕家梁、新四坪等险要关隘之地,均建有山寨。这样使小宁城拥有东南环山,西北阻水的地理优势,成为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

小宁城始建于南宋淳祐五年(1245年),竣工于南宋淳祐九年(1249年),历时四年,由知州谭渊,都统张实、李忠任主持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