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茅山歌

来源:杨娟日期:2020-05-09 09:50阅读量:2387


“巴山茅山歌”流传于四川东北部米仓山南麓巴中境内的一种民歌,又称风流歌情歌曲目众多,占巴山民歌总量的80%以上其表现形大都男女对唱或一人领唱众人合或众人齐唱。因为演唱内容主要调情表爱为主,不宜当众演唱,为避免难为情,往往隐藏在山野林间演唱,故称茅山歌。正如茅山歌所唱:屋团屋转莫唱歌,人家屋里人手多,老的听了不喜欢,年轻的听了睡不着。

歌词以七言格律体为主,表现手法多为赋、比、兴衬词常用实词,调式为民族五声调宫、商、角、徵、羽”,其曲式结构大多为单段体。歌词生动形象传神,所表达的意韵往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其旋律清新流畅,演唱技巧独特,颤音的演唱犹如揉动的琴弦,风格兼具北方的粗犷和南方的清婉,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南江茅山歌《犀牛望月》唱进了中南海,通江茅山歌《豆芽葱蒜叶》在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金奖。

巴山茅山歌与莲花山情歌、布衣族的浪哨歌、纳西族的玉龙山情歌并称为全国四大特色情歌它由巴山人在长期的劳动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并自发式传承延传至今。由于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农耕文明时代的劳作方式已发生巨大变化,集体劳作方式逐渐减少,个体劳作方式业已普遍,茅山歌逐渐失去生产、生存、传承和发展的空间和土壤,能唱巴山茅山歌的人越来越少,几近失传。巴山茅山歌是巴山人精神文化的一种体现,是研究巴山人历史的依据,是承载巴山风土人情、生活习性的载体,是现代文学艺术的有效养份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