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南江民歌拾零

来源:方志工作科提供日期:2019-12-17 16:41阅读量:1981

民歌,即民间口头流传的诗歌或小调,多不知其作者的姓名。民歌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见证。民歌在人们生产劳动、日常生活中产生,多用比兴手法,表达人民自己的思想、意志和良好愿望。南江民歌内容丰富多彩、格调多样,最著名的是甩腔山歌、对歌、背二歌、劳动号子等。现将在南江地区流行的部分民歌收录发布如下:

一、传统山歌

画匠难画天花板,石匠难打凤凰头。山歌好唱难排头  木匠难修转角楼。

尖尖山,岩对岩,婆娘娃儿穿草鞋,出门一声山歌子,进门一背块子柴。

山对山,岩对岩,婆娘娃儿穿草鞋,出门一声山歌子,进门睑就垮下来。

太阳出来四山黄,扯吧梭草套太阳。太阳套在松树上,一天当有两天长。

山歌子来子山文,山歌出于老山林。神仙出于桃源洞,美女出于桂花城。

拐爬子儿能伸腰,郎背背子姐心焦。今晚歇在奴店里,郎背背子姐抱草。

拐爬子儿一尺八,上坡下坎不离它。过河过沟探深浅,亲生孩儿不及它。

姜家妹儿河那面,过去过来要船钱。三十晚上把账算,豆腐盘成肉价钱。

肖家妹儿河这边,过去过来要船钱。我把旧船拖上岸,管你新船撑几年。

山歌不唱不开怀,磨儿不推不转来。风不吹来柳不摆,郎不招手姐不来。

你唱完了我又来,两套箱子唱套台。你唱你的梁山伯,我唱我的祝英台。

清早起来把门开,一股凉风吹过来。这股凉风吹的怪,咋不吹个小郎来。

太阳出来像把火,晒得妹儿无处躲。我把草帽拿给你,愿让太阳来晒我。

太阳出来非非红,公公出门大不同。口里钳个烟锅巴,手里拄着吹火筒。

小伙子儿你莫狂,你家没得半碗粮。吊起铁锅当钟撞,你也有心讨婆娘。

顶针子儿怀里揣,看见热肉不得挨。几时等到面对面,麻索儿见水解不开。

我和妹儿一路行,走着走着进了林。人家问我做啥子,背系断了扯葛藤。

大田栽秧栽四方,又辣子又栽姜。辣子莫得姜有味,家花更比野花香。

太阳落坡又落槽,扯跟茅草搭拱桥。哪个从姐桥上过,不害相思也害痨。

太阳落坡四山阴,四山凉水冷冰冰。劝君莫喝冷凉水,喝了凉水冷了心。

男十七,姐十七, 男是桅杆姐是旗,马在江边吃嫩草,怀抱金鞍不得骑。

男十九,姐十九,男是旗杆姐是斗,马在江边吃嫩草,怀抱金鞍骑起走。

草帽子儿满天飞,好久没有到一堆,说不完的知心话,流不完的眼泪水。

叫我唱来我不推,河里石头捡成堆,捡个石头来捂火,看着石头化成灰。

山歌子子山歌,你的莫得我的多,屋里装了几柜子,坡上摆了几岩壳。

太阳出来圆又圆,贤妹儿出来晒红鞋,问你鞋儿卖不卖,买人才不买鞋。

十二三岁一十五,小时莫得今年苦,鞋儿烂了莫人锥,衣裳烂了莫人补。

叫声嫂嫂耐点烦,你只带我三两年,三五两年长大了,我做活路你落闲。

贤妹当门一根椒,来来往往把手招;手上扎了椒儿刺,挨挨擦擦要你挑。

贤妹当门一根槐,槐树上面站拐拐;早来三天有戏看,迟来三天戏幺台。

二、童养媳的歌

1.太阳落坡四山阴,奴家想起好心焦。别人丈夫长大了,我的丈夫点点高。

他搭板凳挨灶台,吃饭就把锅巴要。早上穿衣要奴抱,晚上洗脚要奴教;

背时媒人不叫话,尽做傻事该挨刀。

2.大田栽秧四角,脱了花鞋脱裹脚。过路君子你莫笑,丈夫人小靠不着。 

三、兴马乡鸡公咀村自编民歌

山歌出于道子坪,歌星已经作古人。声音洪亮字音清,至今还在传美名。

山歌出在石岗岭,灵芝出在黑老林。美女出在菜籽沟,才子出在学堂坪。

二垸里、武学堂,此处多出读书郎。聪明才俊学问好,雁塔题名传四方。

太阳出来就上坡,亮开嗓子唱山歌。唱支山歌解忧愁,不说不唱不快活。

山歌不唱不开怀,磨儿不推不转来。磨儿推得团团转,山歌一唱贤妹来。

清早起来去上梁,梁上有个好姑娘。每听姑娘歌声起,犹如喝了迷魂汤。

哥十七来妹十七,相拥相抱在一起。含情脉脉不开口,缠缠绵绵难分离。

哥十八来妹十八,心中情爱早萌芽。哥是蜜蜂探花郎,妹是园中牡丹花。

哥十九来妹十九,二人同路手拉手。眉来眼去无话说,心心相映共春秋。

座座青山紧相连,朵朵白云绕山间。惠民政策千般好,家家户户换新颜。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一部四书一卷经,一方笔砚一生情。

初来乍到人地生,不知这方兴不兴。心想唱个感恩歌,不懂规矩来询问。

山歌本从情字生,本地处处有歌星。只要文流不粗俗,只要情切动人心。

太阳出来照红岩,党的光辉暖胸怀。照我翻身做主人,带我脱贫富起来。

党的光辉暖心窝,公路蜿蜒上高坡。汽车翻山又越岭,从此不唱背二歌。

胸中常怀感恩心,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带路人。

中华崛起挺东方,感谢救星共产党。不忘初心为人民,共同富裕步小康。

脱贫攻坚是指南,乘风破浪高扬帆。强军富民壮国威,亿万人民笑开颜。

四、侯家乡北峰村山歌

 沙溪青龙把集赶,来回途中很艰难;来上坡,去下坎,歇气就到北峰关。

这山望着那山高,看见妹在半山腰;要是从前跟着我,柴不砍来水不挑。

当今孩儿得教训,随时都要放在心。尊老爱幼讲孝道,时刻不忘养育恩。

活人要活志气人,父母恩情似海深。国家大事放首位,家庭和谐事事成。

胡豆开花菜籽黄,幺妹回家去看娘;她离娘家几十里,弯弯曲曲路又长。

今年回家妹不怕,有条公路通娘家,风驰电闪心情爽,转眼车到北峰垭。

五、侯家乡龙洞村《兴修水利号子歌》

一声号子人站齐男女老少都出力贯彻党委水利会,全村群众皆欢喜。

二声号子响连天堰塘定点烂田湾苦战两个寒冬月要学愚公来移山。

三声号子干劲大克服没有机械化多买几个蔑背兜振作精神背泥巴。

四声号子也不差好汉背得二百八一天共背二万多干群齐声把他夸。

五声号子夯堤坝号子歌声迎朝霞塘埂质量更重要夯平还需碾子拉。

六声号子气语昂接着开工十口塘书记学习陈永贵亲躬力行战现场。

七声号子出智慧大寨精神最可贵各社冬春齐奋起村上组织专业队。

八声号子出工早五更起床鸡未晓三更收工不觉累怕苦懒汉无处找。

九声号子塘修完接着就建石埂堰上级领导来检查本村水利捷报传。

十声号子不用猜从此全村无旱灾粮食亩产超千斤各项指标上台阶。

六、《十月怀胎》民歌

唐朝有个木莲僧,一头担母一头经。担经在前背了母,担母在前背了经。

我娘怀我十个月,小佛树木两边分。左肩担的肉皮烂,右肩担的血淋淋。

担破肉皮看见骨,要到灵山见世尊。亲见灵山多路途,十万八千还有零。

漫说十万八千里,再有多少也要行。一到灵山见佛祖,二到灵山请上经。

大小经书齐请上,又请一卷怀胎经。怀胎经上说的好,字字行行报母恩。

一月怀胎在娘身,无影无形影无踪。犹如水面浮萍草,未知生根不生根。

二月怀胎在娘身,头晕眼花路难行。口中无味心内想,孩儿在身谁知情。

三月怀胎在娘身,两脚无力懒出门。茶不思来饭不想,愿吃桃李过时辰。

四月怀胎在娘身,面黄肌瘦不像人。想做针线懒得做,孩儿何时离娘身。

五月怀胎在娘身,儿在肚内长成形。一阴一阳分男女,吃娘血水痛娘心。

六月怀胎在娘身,脚懒身痛懒动身。孩儿不知娘辛苦,一个身子两个人。

七月怀胎在娘身,老母怀儿受苦难。阳间洗了一盆水,阴司落下血河湾。

八月怀胎在娘身,耳聋眼花难扎挣。东家请娘娘不去,西家请娘娘不行。

九月怀胎在娘身,时时坐卧不安宁。 心想要回娘家去,恐怕孩儿路上生。

十月怀胎在娘身,娘在房中肚儿疼。一阵痛来不可忍,二阵痛来惊魄魂。

银牙便把青丝咬,绣鞋蹬地地生尘。上要奔天天不应,下要入地地无门。

结发丈夫心不忍,香火堂前许愿心。今把愿心来许下,孩儿降生地挨尘。

儿奔生来娘奔死,阴阳隔的一张纸。却把孩儿来接起,一盆温水洗儿身。

孩儿洗的干干净,罗裙血染粘娘身。十月怀胎受辛苦,又费三年乳哺心。

七、百善孝为先

父母恩情大似天,不能忤逆在堂前。忤逆还生忤逆子,孝顺儿孙代代贤。

花花世界轮流转,万事都是有相连。千古以来皆应验,记住心里种良田。

养子方知父母恩,曾经不少大贡献。为谁辛苦为谁忙,教养功劳要思念。

是谁将我来养大,今日应要记从前。如此深思应尽孝,报答爹妈养天年。

老弱无能由子养,责任应份来成全。将来自己也会老,那时一样望人怜。

饥寒时时要关怀,莫把慈亲来作贱。若然经济是方便,孝敬多点零用钱。

但得高亲有温暖,问心无愧便安眠。平时饮水也思源,做人怎可无孝念。

薄待爹娘难剩米,人算不如天上算。性有内心存孝义,孝义才会感动天。

过往神灵来显现,佛前携手到门前。孝心才会有好报,从来好报不拖延。

因果循环无改变,自古至今万万年。又添福来又添寿,一生百善孝为先。 

八、乡锅口村民歌《家和万事兴》

记住家和万事兴,无须终日口不停。爱惜我们小天地,福高寿延享太平。

相亲相爱同相敬,家庭才会有温馨。如果时常多吵闹,大家心里不安宁。

谦虚人人都仰慕,礼让个个受欢迎。爱护家庭如爱己,不妨坦白与忠诚。

互相信任为至上,心里不要藏阴影。做人要有人情味,不可对人冷冰冰。

一点笑容最可爱,家里立刻见光明。热情买得人感动,印象难忘在心声。

凡事应要留余地,无须样样计较清。总要齐心来做事,幸福环绕在家庭。

家务须要勤料理,物品摆放要齐整。保持地方常洁净,才有快乐好心境。

头脑一定要冷静,理智时刻要清醒。事前最好有准备,不可临渴才挖井。

生活若然是辛苦,各自内心要安静。忍耐任由风雨过,守得云开见月明。

平生不作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大家阳光度时日,吉祥如意福满门。

九、小儿开荤吉言

1、今日开荤,娃娃聪明,易养在行,扬名显亲。

2、尝酒:小儿尝酒,越吃越有,丰衣足食,富贵长久。

3、尝饭:小儿尝饭,长大能干,能文能武,才貌双全。

4、开五荤:小儿尝品,从此开荤,为国为民,贡献青春;

           小儿尝鸡,从小志立,鹏程大展,创造奇迹

           小儿尝鱼,鱼游江湖,仓龙出海,腾空万里;

           小儿尝酥,长大读书,考上大学,再展宏图;

           小儿尝肉,大有成就,既往开来,承前启后。

5、开荤赞词:

一吃一品当朝,二吃二仙得道;三吃三元甲第;

四吃四季发财,五吃五子登科,六吃六位高升;

七吃七巧相逢,八吃八仙庆寿,九吃九九长寿,

十吃十全十美,巧吃智慧聪明,会吃长命富贵。

6、开荤信礼:

1)开荤取个钱,长大用不完,他年上大学,路上作盘缠。

2)开荤礼已毕,让你妈抱去。将来成了名,再来恭贺你。

(责任编辑:张国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