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全鱼宴

来源:平昌县地方志办日期:2019-12-17 16:42阅读量:916

平昌县白衣镇是集古镇文化、翰林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于一体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始建于先秦时期,是古柳州遗址,位于巴中市东部、平昌县东南端,处于巴河通河两河交汇处,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以水见长的生态旅游景观的同时,造就了独特鱼文化。

白衣河水清澈透明,盛产鱼类,远近闻名白衣人充分利用自然河鲜,综合运用炸、蒸、烩、烤、炒、卤、熘等制作方法,推出100多道特色鱼菜品,如油炸鱼“麻杆”、 风干鱼“牧童乐”、烘干鱼“渔家干粮”、清汤鱼、蒸鱼、红焖鱼、红汤鱼等,而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全鱼宴。

图片1.png

全鱼宴由清朝咸丰年间当地走出的监察御史吴镇的家厨发明。一条鱼的鱼鳞、鱼皮、鱼肝、鱼漂、鱼腩、鱼籽、鱼头、鱼排、鱼尾、鱼肉等不同部位精心烹饪成的10多道菜品。全鱼宴的用料和选材十分讲究,要选取刚打捞上岸13斤左右的野生鲤鱼作为原材料除去鱼鳞及内脏鱼血、鱼鳞、鱼肚、鱼鳔、鱼籽等都不抛弃,统统成为全鱼宴珍贵的材料,或炸、或煎、或蒸、或烧、或熏、或炖精心烹饪而成。有鱼皮做成的龙孙衣鱼肝做成的五香鱼肝鱼鳔做成水中沉浮、鱼腩做红白拖泥、鱼肚做双脆鱼籽百千一口鱼鳞做成黄金甲鱼肠做爽口一线鱼尾做成划水,就连鱼血也能做出色泽明亮的清水鱼血

图片2.png

全鱼宴多用本汁原汤,保持鱼之原味;注重色好形美,重视营养搭配。既有清淡嫩滑之南味,又有鲜香咸辣之北味,成席之后,五彩斑斓、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央视十套《文明密码》栏目专题报道,受到美食专家的高度赞赏与肯定,是达巴路上美食文化的一朵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