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碑林

来源:方志工作科日期:2018-11-13 09:05阅读量:642

灵山碑林,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阴灵山。1985年由平梁区委出面集资并开始修建。现征集中外10多个国家著名书法名家书艺珍品2000余幅,碑刻1300块,共建寺庙12座,仅次于西安、孔庙和台湾高雄碑林,为全国第四大书法碑林。

整个碑林,依山就势,分布登山大道两旁,镶嵌于苍松翠柏之中。碑石色红、砂细、质坚、性硬,长150或170厘米,宽70厘米。书碑排列整齐划一,或10张一组,或20张一组,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小区。选刻作品,风格各异。有的刚毅遒劲,古朴凝重;有的气势豪迈,涩而不滞;有的龙飞凤舞,潇洒飘逸;楷、行、草、隶、篆皆俱。内容有诗文、楹联、名言、格言、警句等。其中,有中央、省党政军领导人题赠的笔迹;有中外著名书法家馈赠的珍品。

clip_image001.jpg

碑林风姿与灵山胜景浑然一体,吸引无数游客竟往观赏。1989年,被省政府规划为蜀道旅游线上的旅游点。厦门大学一教授诗赞:“雾绕云封路几重,登攀岂独为葱茏,流连三宿碑林下,不负巴山第一峰”。

clip_image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