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

来源:市农业局日期:2015-06-30 10:32阅读量:697

    巴中地处四川省东北部,幅员1.23万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400万人,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确定的三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

巴中是山区农业大市。

全市农业人口31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9.5%,农村劳动力175万个,第二轮承包耕地面积230万亩,有标准农田116.8万亩,主要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36%。2014年,全市粮食产量达167万吨,油菜产量11.95万吨;全市出栏生猪391万头、牛20.8万头、羊76.6万只、家禽1044万只;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46.54亿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6895元。

巴中农业资源丰富。

因地处中国南北气候的交汇带上,形成了生物多样性格局,成为了四川境内“天然药库”、“巴山百宝箱”。有维管束植物2600多种,中草药1380种,野生动物670种,国家Ⅰ、Ⅱ级保护动植物65种,有“中国银耳之乡”、“中国富硒茶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黄羊之乡”、“中国核桃之乡”等美誉,巴中被称为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的“生物基因库”。

巴中生态环境优良。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1%,是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河流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标准,年平均气温摄氏17.1度,巴城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8%,年平均降雨量为1200—1500毫米,土壤富含硒、锌、碘等生命元素,全市二区三县全部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通江县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

巴中发展成果丰硕。

五县(区)均是四川省粮食生产重点县(区),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是全省茶叶基地建设重点县,通江县(食用菌)、平昌县(蔬菜)是全省现代农业建设重点县,巴州区是全省蔬菜产业重点县,巴州区、恩阳区、平昌县是全省粮经复合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县(区)。五县(区)均是全国生猪优势区域县、生猪调出大县、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县,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平昌县是全国肉牛优势区域县,平昌县、南江县、巴州区是全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南江县、通江县是全省首批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行动项目县,平昌县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