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傅岳森逸事

来源:王志雄日期:2015-06-18 11:22阅读量:926


岳森系岳小山之四子,字林宗,南江平岗乡张公塘人,系清同治年间拔贡生。自幼聪慧,随父在四川尊经书院读书。经科举考试成为拔贡老爷,初襄四川尊经书院(四川大学的前身),因才华出众,成就显著,经四川学政张之洞举荐进京,教皇族子孙。深得皇帝的赏识,并御笔赠联曰:“八旗书生皆北面,九重天子是东家”,人称当代经学大师。年迈返乡后主讲于南江长赤龙池书院。平生著有《成均课士录 》、《 癸甲襄校录 》 ,后以疾终。其生卒年月不详。平生为人谨遵孔孟之道,不畏权势,以诚待人。现录其二事于后:

清光绪年间,岳森带着书童岳礼宗等轻车简从,从北京返乡省亲,途经巴中,寄寓鼓楼街客栈,安歇后岳森便去拜访同僚。正在寒暄叙旧的时候,书童满头大汗淋漓跑来察报:“县衙十多个公差查号时,把老爷的住房和行李都统统封存了”!岳森听后从容不迫的回到客栈亲手将御赐灯笼挂出。公差们一看便吓呆了,那灯笼上写有:“太子太帅”四个大字。便跪地如捣蒜式地磕起头来,口口声声向岳森求饶。岳森并没有以势压人,叫他们快点起来,连连说道:“不知者不为过嘛,这算得什么。”公差们辞别岳森,回衙禀报了县大老爷。

第二天一早县太爷亲自来到客栈赔礼道歉,并要摆设酒宴为岳森接风洗尘,被岳森以省亲时间紧,必须赶路为由而婉言谢绝。

平岗乡有个平岗寺是清乾隆建的,内塑有大佛一尊、罗汉像一十八个。为当地百姓祈福、朝拜之所。此地有王员外,名叫王庆祥,拥有大量的土地,上自双泉洞、下至红鱼洞,左右直抵两边大沟,大约好几千亩,这块地上住的农家差不多都是他的佃户。加之权钱勾结,不仅有钱而且有势,因而肆无忌惮的胡作非为,鱼肉乡里,没人敢说一个不字。

当他的父母双亡以后,便随意在平岗寺的正殿里,将佛像毁了,将他父母塑成金光闪闪的遗像,让其终年享受祭祀。遗像塑成那天鸣礼炮数响,王氏子孙举行祭礼盛典,热闹非凡。当地百姓看在眼里,怒生心头,嘴上却不敢言语。

正在这时,岳森从北京返乡,路过此处歇气,听见鞭炮声、锣鼓声响成一片,十分惊讶,今天并非庙会的时日,为什么平岗寺如此热闹呢?正在纳闷,不少群众说了很多风凉话,以泄心中不平之气。他便索性问个究竞,群众异口同声的说:“是员外郎王庆祥,仗势霸占了平岗寺的正殿,给他父母塑了遗像,今天落成,进行祭拜。”岳森闻言说道:“岂有此理,真是霸气十足,无法无天!”就是这十二个字解决了问题。当天有人向王员外说了此事,王员外深感大事不妙,当晚毁了已塑好了的父母像,重新塑了佛像,将当地百姓用于祈祷祭拜、聚会娱乐之所,完完整整地还给了平岗乡的人民。王员外还亲自到张公塘岳森家里赔礼道歉。岳森见王尚能悔悟,经过教育就此作罢,自此王庆祥的霸气和恶行也收敛了许多。(作者系巴中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