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孙岳之震任难江县令

来源:王志雄日期:2015-06-18 11:20阅读量:1486


清道光《南江县志》载:宋岳之震,湖北麻城人,忠武穆王六世孙。其先避桧(秦桧)难,异姓乐,后始复姓。理宗期任难江县令兼利州路兵马铃辖时,四郊多垒,公缉强暴,抚集流移,惠威并著,邻封赖以安,九年卒于任。子孙阻元兵不能归遂家焉。至今宗之繁衍。

岳之震(乐之震),乃岳飞五世孙岳尧之次子,1220年生。幼承祖宗爱国爱民之志向,苦读诗书礼易于危艰,25岁考中进士。宋理宗淳佑六年(1246),任四川蓬州(今蓬安)州判,1251年升为仪陇县令兼利州(今广元)路兵马铃辖(似今军分区司令员),宋恭帝德佑元年(1275)人难江(今南江)县令兼利州路兵马铃辖。岳人县令时,宋孝宗已恢复岳飞原官职,礼葬了岳飞宁批准恢复岳飞后代官职。宋淳熙时已追岳飞为武穆。宋嘉宗时已封岳飞为鄂王。故隐姓乐之震又改名为岳之震。元世祖至元20年(1283),岳之震病逝,成为时难江史上唯一卒于任上的县令。

岳之震受任难江与元初兴宋将灭的混乱时期,肩负百乱待治、万民待救的危难重任。他一上任便调查县情,制定了治乱安民的方略,采取了严惩匪盗、革除弊恶,以安民心;励民农桑、解民温饱、以利民生;重民教化、兴学举才、以固邦本的方略和常入民间排忧解难、率行清廉的作风,很快扭转了难江的混乱局面。在任九年,使难江出现了政通人和、士庶温饱的繁荣景象。但由于苦劳成绩,仅63岁就病逝于任上。他逝世后,难江各界人士和民众如丧考妣,无不痛哭哀悼。一致要求破例安葬于县衙后厢,以便仰祭。民众捐资在衙侧建了岳(乐)公祠,彩塑了金身,供四时祭祀。

明正德12年(1512),知县沈镛奉诏始建垣和新建官邸时,才将之震迁于县城东1公里多的沙溪坝宋墓礼葬。其墓石刻曰:“保议郎、前县知事仪陇县事兼利州兵马铃辖、南江县令乐(岳)之震厥”。岳之震的子孙,从震受任难江后,就在县内安居从业、繁衍生息,后成为南江大姓,且后裔数代显达、文星辈出,且有“岳半县”之誉至今。后四川状元徐文元,遂宁榜眼李仙根分别撰写《岳氏家谱序》中,曾有详尽述及。(作者系巴中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