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川陕革命老区范围及依据

来源:平昌县党史办日期:2015-06-18 15:36阅读量:1528

    

 

    平昌县川陕革命老区位于四川东北部、米仓山南麓,北纬31°16′~31°52′,东经106°15′~107°34′之间。东邻万源、宣汉,南界达县、渠县,西连营山、仪陇,北接巴州、通江,地处川陕渝几何中心。境内重峦叠嶂,古木参天,溪河交错,土地肥沃,地理和军事位置十分重要。通、巴两河横贯东西,交汇于县人民驻地江口镇随渠江顺流而下,是历史上西安到重庆水上运输的必经之道,商贾云集的水码头,素有“川北咽喉”之称。平昌系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秦巴山区扶贫核心区和“老、边、穷”地区,是省政府首批认定的革命老区县,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扶持。

    在平昌革命老区这块红色土地上,无数英雄儿女,为寻求真理,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奔赴疆场,英勇献身。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坚,青年时期就投身“五四”运动,同周恩来、赵世炎、聂荣臻等前往欧洲寻求真理。1926年,刘伯坚回国任西北军政治部主任,同邓小平一起致力北伐革命。1931年与左权、王稼祥指挥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1935年3月不幸被俘,就义前写有《带燎行》、《移狱》、《狱中月夜》等英雄诗篇,牺牲时年仅40岁,显示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平昌县川陕革命老区是川陕苏区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利,撤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转移到川东北和陕南边界地区后,在川陕人民长期革命斗争和多次农村武装暴动的基础上与当地人民群众共同创建发展起来的革命阵营。

    据《中国共产党平昌县历史》、中共平昌县委党史办公室文献记载,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陈昌浩、徐向前、李先念、余天云、王树声、王宏坤、许世友的领导下创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在平昌召开了北山寺、倒座房等重要军事会议,发动了得胜山、江口镇、镇龙关、红云台、兰草渡等重要战斗,歼敌无数,以少胜多,捷报频传。1933年6月,成立了川陕省江口县苏维埃政府,下辖区苏维埃11个、乡苏维埃62个、村苏维埃227个,还在现平昌县境内(西兴镇、响滩镇)建置渠胜县苏维埃(佛楼镇)所辖的龙岗区苏维埃(龙岗乡),长胜县三河区苏维埃所辖的黑水乡苏维埃(黑水乡),响滩乡苏维埃(响滩镇),南木乡苏维埃(南风乡),红江县所辖的岩口乡苏维埃(岩口乡),总共在平昌县境内设区苏维埃12个,乡苏维埃70个,村苏维埃265个,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组织游击队,扩大革命队伍,红军从1.5万发展到1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1935年2月,红四方面军撤出川陕革命根据地时,英雄的平昌儿女有3万人参加红军,在翻雪山、过草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斗中,5000多人光荣牺牲,诞生了胥光义、李勃、赵兰田、姜钟、蒲大义、何云峰、朱兆林等7位共和国平昌籍开国将军,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等一大批现代科技人才。今天,生活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的平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奋勇向前,夺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