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纪念馆

来源:通江县志办日期:2015-06-18 11:10阅读量:2462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纪念馆:1932年12月25日,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城,总部随即进驻于通江文庙(始建于宋嘉佑七年)至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原系通江学宫,旧址座北向南,紧靠总指挥部旧址左侧,房屋41间。1932年至1935年间,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副总指挥王树声、参谋长曾中生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英勇善战的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地方武装,以通江为依托,粉碎了川军的“三路围攻”和“六路围剿”,进行了仪(陇)南(部)、营(山)渠(县)、宣(汉)达(县)三次进攻战役和陕南战役,强渡嘉陵江战役,使根据地扩展到42000多平方公里,辖22县1市,人口约500万,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大区域,红军也由入川时的4个师15000多人发展到5个军8万多人。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随总指挥部是红四方面军及川陕苏区最高政治机关,主任初为张琴秋,后由陈昌浩兼任,副主任傅钟、曾传六。总政治部主要是围绕军事斗争,开展政治、群众工作。配合部队瓦解敌军和发动群众。负责政治宣传的组织领导,制订宣传大纲,编写干部培训教材,开办学校,培训苏区干部,布置宣传任务,办报纸、书(刻)标语。同时还协助地方党政的政治宣传、政权建设等工作。   1980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辟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军史陈列馆。1984年胡耀邦题写了馆名。1988年1月,国务院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经中宣部批准更名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199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题写了馆名。1995年和2001年分别被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9年至200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进行了全面修缮,现举办有《巴山烽火》陈列,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红军城”的标志性建筑。2005年4月中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宣传部、国家旅游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公布了30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通江县有3个红色旅游景点被纳入了第28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被纳入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6年,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景区被国家旅游总局批准为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成为巴中市第一个AAA国家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