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华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15-08-04 16:16阅读量:3898

宋永华,出生于1964年,恩阳区渔溪镇人。16岁考上成都科技大学,1989年,25岁的他以总分第一名考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获博士学位,1989年6月至1991年2月在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9年2月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4月任校长助理、低碳能源实验室副主任。2009年9月至2012年11月任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兼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专项办公室主任。目前任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

宋永华 曾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研究电网声名卓著

对于宋永华,巴中人更为津津乐道的是他当年成功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的经历,其后宋永华回国,目前任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领域里,宋永华做出了很多贡献。本次成功入围中科院院士候选人,让宋永华可望成为“双料”院士。

晚报记者采访获悉,宋永华是恩阳中学高80级的学生,当时他才14岁,16岁考入成都科技大学。而成都科技大学是宋永华当时填写的第三志愿,他当时的第一志愿是清华大学。“宋永华刚进入大学不久,就跟我写了一封信,说‘我虽然没有拿到清华大学的学位证,但我一定要拿到清华大学的工作证’。”宋永华高中班主任冯英德回忆,“宋永华家里有5个孩子,他排名老三,家里就他一个儿子,父母都是干农活的,家庭条件还是比较艰苦。他读书着迷是出了名的,一门心思都在学习上,各门成绩都很优秀。”

据了解,宋永华于2004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留英中国学者。宋永华强调说实话做实事,强调深入扎实地严谨治学,要力避浮躁和急于求成的心态。他说,像他们搞工程的,从提出设想、设计成型到工业界采用,直到写出高质量的专著,即使阶段性的成果也要3-4年。如果没有一个扎扎实实、不断深入的治学态度,不把一个问题做透,总是跟着风跑,是不可能有成果的。

然而,学术研究之路并不平坦。1991年,宋永华从清华大学去英国留学访问,初到英国,人地两生,想做项目,连个推荐人都找不到。宋永华选择了知难而进。没人推荐没关系,主动找企业推销自荐;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大项目没有,就从小项目做起。“宋永华个子不高,相貌平常,但你能从他身上看到一种吃苦的干劲。”冯英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