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任务 把握要求 认真做好执政实录编撰工作

来源:日期:2019-02-21 09:47阅读量:1821

主讲:刘应兵

同志们:

2014年起,《中国共产党巴中执政实录》已编撰5年,相继出版了20132014201520162017年的《执政实录》。编撰《执政实录》已经成为巴中市和县区两级的一项常规党史工作。每年都要做,还要逐年做下去。《执政实录》编撰培训会也每年在举办。在座的很多同志是《执政实录》主编工作和资料报送工作的老手,对工作比较熟悉。也有少部分是这项工作的新手。关于《执政实录》的概念、作用和意义,往年都讲过,今天就不多讲了。书名就揭示了它的概念和意义。顾名思义,“执政”二字,表明了是记录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或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活动。“实录”二字,表明了记录必须真实、全面、准确。今天,我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解如何做好2018年度《执政实录》编撰工作。我的讲解和市委党史办发出的文件(巴委史函〔20191号)的要求是一致的。

一、准确理解《执政实录》的框架体例

《执政实录》一年一本,比如《中国共产党巴中执政实录(2018年)》卷,仅反映2018年中国共产党在巴中活动的情况。《执政实录》全书包括七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封面和书名。由于冠了中国共产党名称,书的封面是红色的或者暗红色的。

书名:从全省来看,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中国共产党+地名+执政实录,如《中国共产党巴中执政实录》《中国共产党恩阳执政实录》。第二种是地方党委简称+执政实录。如《中共绵阳市委执政实录》。前段时间,平昌县在问书名如何取。

省委党史室没有对书名作统一要求,各地可以自行选择确定书名。我们建议,各区县选取了书名模式之后,要遵照惯例,保持一致性。比如平昌县以前是《中国共产党平昌执政实录》,以后也就沿用这个书名。如果最初定为《中共平昌县委执政实录》,以后也一直用这个书名。

第二个方面:图片。应包括当地党委重要会议图片、党委重大活动图片、党委常委活动图片、展示当年成就的图片。建议多上些图片,有好处,方便以后编辑其他资料时选用图片。

选用图片时,各县区要注意三点:

一是中央领导和省委常委、市委常委在当地活动的图片,原则上选用报刊已经使用的图片,也就是公开发表过的图片。

二是执政实录出版时,图片中有已经落马了的领导,这种图片原则上不能选用。

三是图片要加标注。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简要地记述清楚,方便以后使用。地点要详细具体到某县某乡镇某村,或某企业某单位。

第三个方面:编辑说明。

第四个方面:编委会和编辑部成员名单。名县区注意,编委会必须由常委任编委会主任。这个是省委党史研究室的文件要求的。

第五个方面:目录。

第六个方面:正文内容。

第七个方面:后记。据各自情况,可要可不要。市级的《执政实录》没有要后记。

二、准确理解《执政实录》的基本内容

正文内容收录编排的是第一手资料。基本上包括七个部分。其顺序,各县区可以根据具体要求情况作适当调整。

第一部分:当年地方党委的工作综述。主要用两个原文。如市里用的《中共巴中市委工作综述》(由中共巴中市委工作总结改编,主要改了名称)和《巴中市党政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建议县区参照,相应地用这两个文件。

第二部分(第一篇):决策和部署。包括三章:

第一章:重要会议。必须收录党代会、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党委重要专题会,党委各部委的年度工作会,纪委全会,这些会议情况记录必须收录。其他的重要会议根据情况,适当收录进来。这部分内容主要由市委办和市委各个部委提供提供。

第二章:重要文件。必须收录当年党委文件,党委办公室的重要文件。特别注意的是,涉密文件不能收录。这部分内容主要由市委办提供

第三章:重要讲话。必须收录党代会报告,党委全委会报告,纪委全委会报告。其他的重要报告,如政府工作报告,也可以适当收录。每位常委至少有一篇讲话。这部分内由常委办提供。

第三部分(第二篇):调研与思考。主要收录当年党委每位常委的理论调研文章。每位常委至少有一篇调研文章。这部分内由常委办提供。

第四部分(第三篇):贯彻与实践。主要是按照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统一战线、群团建设、党管武装、地方纵横(也就是下级党委工作)等十个方面,编排各个部门和下级组织的工作综述。每个单位要提供3000-5000字以内的(县区5000字,部门3000字),反映当年整个系统或者当地的全面工作的综述材料。

这里强调一下工作综述:工作综述以工作总结为蓝本。在工作总结的基础上作适当修改。怎么修改呢,等会要讲。

第五部分:亮点与经验。《中国共产党巴中执政实录(2017)》卷,由于没有收到各个单位报关的工作亮点和经验材料,因此,这部分就没有编辑。2018年卷争取编辑。

亮点与经验部分,一是收录上级的党刊报刊对当地的重点新闻报道。不是指部门杂志,主要是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四川日报》这些重要报刊的重点宣传报道。由市委宣传部提供。

二是收录当年地方的亮点工作综述。亮点工作至少要受到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书面表彰,或者主要领导签批表扬,以及重要会议交流的工作经验材料。如果有,请相应的区县和部门报送。

第六部分:大事与要事。也就是当年党委大事记。

第七部分:附录。

一是市级领导名录,请市委组织部提供。

二是涉及当地的,由上级党委和当地党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决定的文件,请市委组织部提供。

三是当年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请市委组织部提供。

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请市统计局提供

正文内容基本上包括以上七个部分。编纂的时候,根据情况,顺序上可以作适当调整,也可创新性的增加或减少一两个部分。

三、明确编撰《执政实录》的主要任务

今天的培训会,从编撰任务来看,参会单位分为两类:一是市和县区党史部门,为《执政实录》的主编单位,负责本级《执政实录》的主编和业务指导工作。二是市级各部门,包括军队以及中央和省驻巴单位,为《执政实录》的参编单位,负责《执政实录》相关资料的提供报送工作。每位参会人员都是任务在身。编撰2018年《执政实录》,对今天的参会单位,分为三个层次来安排任务:

第一个层次:所有单位(不包括驻巴企业和二级单位)都有的任务。就是报送资料。

一是报送工作综述。报送2018年度本单位、本地党委的工作综述。工作综述就以各单位和各地党委的工作总结为蓝本,进行技术加工,形成工作综述。县区党史办报送本县区委2018年的工作综述。工作综述市级单位不超过3000字,县委工作综述不超过5000字。

工作综述以工作总结为蓝本,进行简要加工处理。

1)标题变动。将工作总结改为工作综述。

2)删除涉密内容。删去内容中涉秘的部分。工作综述中不能有涉秘内容。政法系统、信访系统这些单位要特别注意。你们的工作总结中,多半有涉密内容,报送我们的工作综述,要将涉密内容删去。

3)将模糊语言改为准确语言,将模糊表述改为准确表述。省上指导规范也有要求,将记述的时间,改成具体的年月日,不使用去年、上月、本月、最近、目前、以前、截止目前等不确切的时间概念。比如去年就改为2018年。单位、机构、文件、会议、党派等使用全称或规范化简称。此外,特别是有些数据尽量准确。

再次强调:工作综述必须内容真实,内容不涉密。有些单位的工作总结或工作综述,可能有涉密情况,报送前,务必把涉密内容删了。请各单位报送时务必请单位领导签批:“该综述内容属实,且不涉密,同意报送。”同时加盖单位印章。

二是报送图片。如果单位有反映2018年巴中市委重要工作成就和重要活动的图片,要一并报送。图片务必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时间要精确到某天,2018年某月某日,地点要精确到某个点位,某县某乡某村或哪个单位。图片像数5M以上。

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市委书记、副书记、秘书长照片请市委办提供。

市长、常务副市长照片请市政府办提供。

其他常委请所在单位提供。

其他县区提供展示当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图片。

三是报送省报以上(四川日报)的党刊报刊对巴中的重点新闻报道。有的话就要报。由市委宣传部负责,其他部门和县区有资料的,也一并报送。

四是报送各个部门和县区亮点工作的经验材料。至少要受到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书面表彰,主要领导签批表扬,重要会议交流的工作经验材料。

第二个层次:一些重点单位的资料报送任务。

一是市委办、市府办。除了要报送你们办公室的工作综述外,还要分别报关市委、市政府2018年的工作综述。也必须内容真实,准确,特别是不能涉秘。也有请办公室领导签批意见。

市委办还要报送2018年度市委、市委办不涉密的重要文件。主要是文号为巴委发、巴委、巴委办的文件。

二是市委常委办。要报送市委常委2018年活动的照片各1张。图片也要清楚地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还要报送2018年市委常委的理论调研文章各1篇以上,有多的可以多报。

常委办注意,报送的常委的理论调研文章最好是公开发表了的,如没有公开发表,请领导签注“同意在执政实录上使用”。

三是市委组织部。要报送巴中全市获上级党委和市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的文件。还要报送2018年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也要请主要领导签注“内容属实且不涉密,同意报送”等字样,加盖印章。 

四是市委宣传部:报送2018年市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成就的照片。照片都要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

第三个层次:市和县区党史部门的任务。主要是业务指导,编纂,出版发行《执政实录》。

县区要加快开展本县区2018年执政实录的编纂出版工作。力争年底前出版发行。

四、明确《执政实录》资料报送的要求

去年,《执政实录》资料报送工作纳入了市委对县区委和市级各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有的单位没及时报送资料,没按要求报送资料,年底考核打分的时候找上门来说情。我说,这就没办法了,我们的工作有记录,哪个单位哪一天报的都记得很清楚。超过时限报,不按要求报,该扣分还得扣分。今年,《执政实录》资料报送工作仍然纳入市委对县区委和市级各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这项工作好挣分,我希望大家都挣到满分,不被扣分。

报送的具体要求:

一是把握时限。2018年市级《执政实录》的资料,请各单位、各县区务必于228日前报送完。3月份,我们将对资料报送情况进行通报。通报就是个扣分依据,没得改的。

二是注意形式。纸质+电子。纸质材料一份。纸质材料务必请单位领导、县区领导签批意见。再次强调,纸质材料,尤其是工作综述,要符合四个要素:(1)内容要真实(2)内容不涉密(3)有领导签批意见(4)加盖单位印章。没有这个四个要素的,我们不得收,视为没有报送。

同时还要报送电子文档。

三是加强联系。资料报送到市政东楼302室,联系人周琳,电话575538018080512112QQ421721806,联系方式文件上有。请各位加强联系,务必按时完成2018年执政实录编纂工作。

 

特别说明:今年编辑的是《中国共产党巴中执政实录》(2018)年卷,收录的是2018年度的内容。是本次机构改革前一年的内容。本次机构改革大部分单位发生的变化,进行了调整,但是不能影响2018年度的资料报送。报送材料仍按2018年的机构序列来来报。比如原来的市教育局和体育局机改后为市教育和体育局,原来的市教育局和体育局就要分开报。合并的重组的也如此。

提请注意:以下的几项党史工作纳入了今年市委对市级各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请大家务必完成。党史工作就考核就要根据这些来评分。

市级各部门:

一是各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1次党史知识专题学习。

二是各部门要按要求参加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开展的时候会通知各个单位。

三是各部门要按照完成执政实录的资料报送工作。

对县区的考核内容,今天下午要布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