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有度 惜墨如金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3-12-05 10:00阅读量:1412

    

      

——浅谈《通江县志(1986-2005)》的特色­

张汉兴­­

 

    通江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米仓山东段南麓大巴山缺口处,东接万源市,南接平昌县,西邻巴州、南江两区县,北靠陕西省南郑、西乡、镇巴三县。素有 “一府三乡”(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中国银耳之乡、溶洞之乡、红军之乡 )的美誉。通江县历史悠久。秦属巴郡,汉隶宕渠,西魏置诺水县,治所即今诺水镇。唐天宝元年(742)改诺水县为通江县,治所不变,自此通江县延续至今,建县已有1260年的历史。

    历史上,通江县修志始于明代,但仅存清代2部民国 1部;新中国诞生后,分别于1998年12月、2011年7月各出版1部。

    日前,有机会通览荣获四川省第15次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的 《通江县志(1986―2005)》(方志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耳目一新,获益匪浅,令人振奋。全志42卷,约168万字,时经事纬,横分门类,纵记发展,展示了通江县改革开放20年经济社会的丰硕成果和经验,是通江县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

    归纳起来,《通江县志(1986―2005)》(以下简称为续志,首轮志书简称为前志)有以下几处特色值得嘉许。

    一、有关交通事故

    续志在“交通运输”卷特设“重特大交通事故”章,下分“车辆事故”和“水上事故”两节;在“车辆事故”一节中,收录重特大公路交通事故43例,在“水上事故”一节中,收录重特大航运交通事故3例。这样处理避免了与“公安”卷中涉及“交通事故”的交叉重复,此详彼略,在公安卷中仅设“交通管理”一节,其记述文字仅2700字。单设“重特大交通事故”一章是一种创新,既令读者深思,也警醒后世,从而增强了志书的可读性。

    二、有关特色产业

    通江银耳系银耳中的之珍品,通江县被誉为“中国银耳之乡”,银耳产业既是当地特色产业,也是该县农业产业中的支柱型产业。续志在“食用菌”卷下设“银耳 ”、“黑木耳 ”、“香菇”和“其他食用菌”四章,文字总量约2万字,其中“银耳”章设“资源”、“生产”、“流通”和“精深加工”四节,文字内容约占1万字(内含通江银耳营养成分分析表1张),与前志相比,续志将有关 “银耳”的内容由卷“降格”为章,兼顾了对其他菌类食品的记述,但对银耳的记述在文字篇幅上有所侧重,丰满充实,辅以卷首的9幅彩照,进一步彰显了地方经济特点。虽洋洋万言,但文约事丰,字字珠玑,凸现了特色亮点。虽由卷“降格”为章,但同样易受读者关注,较好地达到了编者的意愿。

    三、有关谱牒

    续志在“地方志”一章设“他类志书及谱牒编修”一节,细分“专业志”和“谱牒专修”两目。其中有关谱牒的内容是前志未涉及的,而当代随着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热的兴起,续志中记述此节的文字仅220字,但延伸了二轮志书中文化部类的记述内容,这是续志值得称道的地方,应予提倡。

    四、有关地域风俗

    续志各专卷均按志体断限内社会分工和现行行业设置,力求卷各一业,业各一卷;其中“社会风土卷”设置,暨顾及传统风俗,亦兼及潮流和时尚,篇目设计既承继前志部分内容,又有所延展和创新,其篇目如下:

    第一章   社会职业    第一节   五艺匠作

    第二节   红白事服务  第三节   游医·神医

    第四节   迷信职业者  第五节   家政及其他服务

    第二章   消费潮流    第一节   服装

    第二节   饮食        第三节   住房

    第四节   器具

    第三章   大众娱乐    第一节   休闲误乐

    第二节   健身娱乐    第三节   传统节日风俗

    第四章   民俗风情    第一节   红事风俗

    第二节   殡葬风俗

    第五章   崇尚与禁忌

    第六章   宗教活动     第一节   崇尚

    第二节   禁忌

    此卷共设6章16节,仅用12个页码,约2万字,虽行文简雅,但内容十分丰富。选录第一章第五节“家政服务”中“其他服务”一目如下,即可窥斑见豹:

    小姐一词,褒贬参半。县域之内,原称大家闺秀为小姐,最尊贵者称小姐。大姑娘未出嫁之前称小姐。对不认识的青年女子,尊称小姐,或称小妹,小妹妹。此俗在2005年前亦无改变。

    县内所称服务小姐,一指重大庆祝活动的礼仪小姐;二指餐厅、商场的服务小姐;三指在休闲娱乐场所服务的歌女、舞女;四指为健身服务的按摩小姐。后两类小姐,若服务场所的管理不规范,易发生违纪行为。当小姐的,大多不愿在本城、本县服务,寻求异地谋生。

    笔者只是粗略的浏览就受到启迪不少,故有感而作,郑重向地方志界推荐《通江县志(1986—2005)》,该志无疑是四川省二轮修志工作中诞生的县级精品佳志。

    作者:张汉中,系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