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志办深入考察小宁城

来源:平昌县志办日期:2017-05-04 17:39阅读量:669

    5月3日,平昌县志办邀请通江县志办同行、人民日报记者等前往平昌县江口镇小宁城遗址实地考察,为《得汉城志》的编修收集第一手原始资料。

    小宁城遗址一面临水,三面环山,与巴州区平梁乡的“平粱城”,通江县永安镇的“得汉城”相辅相成。东有小径通山顶,外筑午城,内筑子城,东南西北四门城楼高悬。城中建衙门、庙宇、钟楼、寨栅、教场、炮台、仓廒等。在城外的稳峰石城、卧虎山、吕家梁、新寺坪等关隘建寨设防,城东北设渡口,白垭口设小镇。现午城东门(朝阳门)、午城西门、午城北门(重禧门)以及城墙皆保存较为完好,南门毁,内墙及炮台存。西门右侧石壁上有宋淳祐(1245)年石刻《小宁州记》字迹依稀可辨。2012年,小宁城遗址入选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clip_image002.jpg

                                 小宁城朝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