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搭彩桥 乡村治理谱新篇

来源:通江县地方志办日期:2017-04-25 17:55阅读量:643

    4月22日,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组织永安、沙溪镇部分镇村干部及单位职工到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考察乡村历史文化、生态产业、地缘经济等。通过实地查看、走访、交流和座谈,全体考察人员深受感染,无比振奋。

考察组一行20多人,上午先后参观了沙回坪博物馆、沙回坪古人类遗址、界牌村红军烈士陵园、界牌村芦笋产业园及界牌村村两委阵地建设等。下午召开了座谈会,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向晖主持会议,文史专家张浩良同志深入介绍了该村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界牌村党支部书记全面介绍了不等、不靠、不要,自发挖掘、保护、传承该村历史文化的艰辛历程,并通过文化引领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芦笋产业等的经验和体会。永安镇文化站站长,得汉城村、县坝村、大梁城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及县地方志办公室全体职工结合自身实际踊跃发言,谈感受、谈体会、谈自身发展等,共谋乡村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形成共识。

一是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创新利用乡村传统文化促进发展。每个村庄都是一部历史,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文化,每一个村庄的变迁,都印证着一个社会时代、历史发展的轨迹。要采取历史文化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寻找适合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二是创造性保护开发乡村人文资源。要自觉加强承载当地历史文化信息源(可移动、非移动性及口述史)的保护力度,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以文化为魂撬动经济发展。三是构建地方文化资源共享机制。任何区域的优秀传统文化,都是前人智慧的结晶,都应成为今人共享的成果。通过优势资源的联盟、互补,促进村与村、村与外界共同发展。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互联网推出地情文化与信息,架起一座村与村、村与外界信息对接的桥梁,让界牌、得汉城、旧县坪、大梁城等历史文化名村,联袂谱写“五彩巴中”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篇章。


clip_image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