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的代表参观纪实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3-05-24 09:54阅读量:896

     初夏的巴中,满目葱绿,生机勃勃,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加快发展的景象。

    5月23日,市委书记李刚率参加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的代表兴致勃勃走进我市新区、园区和社区,现场感受全市“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喜人场景。

    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8点半,23个参观点,一天行程满满当当;与会代表冒高温、吃盒饭,翻山越岭,不辞辛劳。从建设工地、生产车间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代表们实地考察,现场观摩,真切感受到了各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发展、新变化,感受到了各地奋勇争先、竞相跨越的发展态势,目睹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座座安置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路网四通八达,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汽车沿着杨家沟特大桥经排梁垭隧道进入巴中经开区,代表们被火热的建设场景所吸引。听介绍,问规划。在置信招商中心总规电子沙盘前,新区规划建设一目了然,与会代表不停地用手机拍下一张张精美图片。得知经开区现已有达芙妮鞋业、东野汽车、建丰林业、雅姿家具、中兴纺织、意科碳素、鑫锐齿轮等多个工业项目落户,初步形成了以重庆东野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产业链、以四川建丰为龙头的家具产业链、以香港达芙妮为龙头的服装鞋帽产业链时,大家看到了新区的美好前景,对新区未来充满信心。

    塔吊林立,机声轰鸣。从巴中经开区到平昌金宝新区、通江石牛嘴新区和南江红塔新区,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面。大手笔、大气魄、大建设、大发展,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进一步拓展城乡统筹发展空间?大家一路议论风生,一路思维碰撞。代表们认为,长期以来,城镇小、品质低,支撑乏力,是巴中缺乏区域竞争力和要素吸附力的根本原因,必须把新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第一抓手,作为拓展城市的主战场,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加快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把城市做大做强,提升区域竞争力。

    沿着新建的水泥路,大巴车缓缓驶入南江县东榆镇槐树村,展现在代表眼前的是一排和谐美好的新农村景象:山峦起伏绿树成荫、农家小院粉墙黛瓦、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来往村民笑脸相迎。

    按照“城市发展空间”的发展定位,槐树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目前,该村已建成聚居点3个,巴山新居398户。发展大棚特色蔬菜1000亩,培育种植养殖大户248户,实现种养业收入1140万元。全面推行产权制度改革,组建土地专业合作社,引进七彩林业公司,建成彩叶园林苗圃700亩;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农头企业,让农民持土地入股,还可到企业务工,农民既是产业工人又是股东,传统农业生产发生了深度变革。代表们认为,生态宜居、产业支撑,农民不仅住得舒心,而且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宜居宜业的共生共荣,让新村建设这一生动实践开始孕育成果。

    小青瓦、白粉墙、木格窗、人字顶……“好美啊!比城里人住得还舒服!”走进南江县沙河镇红光村,代表们问规划、问机制,对该村的巴山新居工程赞叹不已。李刚叮嘱:在新居建设中,一定要搞好土地流转,大力引进龙头企业,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村民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

    在通江县广纳镇,去年3月在渠江村规划建设集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商贸、休闲娱乐、物业管理、产业带动于一体的新型社区,计划聚集居民500多户2000人以上。目前,一期工程105户主体工程和绿化工程已经结束,已有不少村民住进新居。

    巴州区水宁寺镇香炉村、平昌县元山镇新华村……一个个中心村村貌美轮美奂、产业欣欣向荣。一路走来,代表们深深感受着昔日荒凉闭塞的山村正在发生的蝶变,坚定了推动以“巴山新居”工程为突破口的扶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在恩阳区恩阳镇燕飞村,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代表们为快速的工程进度深深震撼。盘兴物流园是我市落地的最大规模招商引资项目,占地8.1平方公里,总投资150亿元,建成后可望实现年交易额300亿元,税收15亿元,将成为全市经济发展高地、西南地区最大的石材加工交易中心、全国四大石材交易基地、中国西部最大的三方物流交易市场和川东北汽车交易中心。代表们一致认为,巴中的跨越发展就是需要一批像盘兴物流园项目这样的企业家。泉商入驻巴中,不仅带来了产业项目,而且带来了一种干事创业的可贵精神。

    走进平昌县驷马镇元峰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座座塑料大棚一个紧挨一个,大棚里,新鲜娇嫩的番茄、黄瓜挂满枝头,惹人喜爱。得知该村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带动、专合组织、农户参与、部门服务”的四方联盟运行机制,发展果蔬基地5000亩时,代表们认为,只要有好机制,就能实现业主盈利,农民增收。

    今年1月,我市第一辆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摩托车在平昌县星光工业园正式下线。走进平昌兆润摩托宽敞明亮的车间,一辆辆刚刚下线的摩托排列整齐。“我们有了自己的制造业!”“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只要坚持开放合作不动摇,属于我们的企业会越来越多。”……代表们兴高采烈,对发展信心满满。

    一个参观点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与会代表车上看视频、听介绍,车下听解说、看现场,大家越看越振奋,为我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取得的新成效而感慨万千。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巴州区委书记张平阳认为,通过现场参观、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既看出了信心,也看出了压力。“可学的东西太多太多。我们将把这次会议精神和各地的经验带回去,认真学习消化,结合本地实际,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南江县委书记刘凯说。

    代表们认为,通过现场观摩,在学习中有了新启迪,在比较中看到了差距,在交流中形成共识。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激发了比、学、赶、超的热情,增强了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相互学习、寻找差距、推动工作的目的。

    “不进则退。必须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全面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置身火热的现场,代表们信心十足。

    陈延荣、李树海、何平、朱冬、李友贵、罗冬灵、陈兴国、李映、侯中文、刘嘉、周茂琦、向全国、涂虹、吴宗麟、袁闻聪、欧文宇等参加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