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办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特色活动

来源:四川省情网日期:2021-03-31 10:12阅读量:422

2021年3月2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部门实际,开展突出地方志特色的系列活动。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弘扬。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撰写系列学习文章,在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推出;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巴蜀英烈”等专栏,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与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内江师范学院共同举办“记录百年党史感恩伟大时代”论坛;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有关志书的编纂,忠实记录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取得的巨大成就;编纂出版《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编辑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二是深入开展方志“六进”。在全省地方志系统积极开展地方志进图书馆、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促进各级地方志部门与当地图书馆的联系,推动图书馆开设方志阅览室;推进地方志书走进单位图书室、老干部活动室、农村社区文化书屋、中小学校;在“世界阅读日”,开展“弘扬天府文化,共建书香校园”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开展向省直机关职工书屋赠书活动,积极提供方志文化产品和服务;组织开展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回访调查工作,切实让已建成的高校分馆最大限度发挥“育人”功效。

三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开展助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形成崇学尚学的良好风气,巩固扶志扶智成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稳步推进志鉴成果数字化,及时上传到四川省情网“数字方志”栏目,向四川日报社开通四川省情网“数字方志”端口,在更广范围内满足社会各界群众方便快捷查询资料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