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广元党政代表团来我市考察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3-04-03 15:31阅读量:922

      4月2日,广元市党政代表团赴我市参观考察。在市委书记李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喜安陪同下,广元市委书记马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率代表团考察了我市连片扶贫开发、巴山新居及巴中经济开发区建设等情况。
 

【图文】广元党政代表团来我市考察
李刚周喜安等市领导与广元市党政代表团在南江县南鹰村考察
 

    一幢幢新居掩映在鲜花绿树丛中,一垄垄茶园泛出新绿。李刚、马华、周喜安、王菲兴致勃勃走进南江县黑潭乡南鹰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极富田园意境的优美画卷。南鹰村是规划建设的连片扶贫开发示范片,按照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要求,该片区大力实施巴山新居、乡村道路、产业扶贫、农民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六大扶贫工程”,促进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和贫困面貌根本转变。代表团成员进农家,看产业、问收入、品新茶,亲身感受到了连片扶贫开发给山区群众带来的实惠。马华、王菲称赞说,巴中以统筹城乡发展理念谋划“全域扶贫”,以“六大扶贫工程”为抓手,系统规划、分片实施、整体推进,促进了民生改善,其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南江县红光乡黑池村是新型城镇体系规划建设的中心村,按照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首批建成巴山新居108户。穿行村落间,一排排极具川东北民居风格的巴山新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休闲广场、村卫生室、农家书屋、便民超市一应俱全。看到村美、环境更美,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代表团成员都为这种深层次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建设机制是什么?建房资金从哪里来?农民靠什么生活?代表团成员一路认真看、倾心听、细致问。得知该村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建新居的同时,引进业主,规模流转土地,村里建设了杨梅、茶叶、生猪养殖等核心产业示范园,50%的村民就地转变为产业工人时,马华、王菲称赞说,新居建设关键要有产业支撑,巴中的做法不仅让农民住上了好房子,而且过上了好日子,这就是新村建设的有力示范。代表团成员认为,巴中的巴山新居建设特色鲜明,体现了山水田园风光,很有现代气息;基础设施等功能配套齐全,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同时新居建设与产业紧密结合,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其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

    农民安置还房拔地而起,职业技术学院书声琅琅,产业园区建设热火朝天。巴中经济开发区成立一年多来,围绕产城一体、城园相融、宜居宜业的发展思路,按照一年奠定基础、三年初具规模、五年新城崛起的发展规划,新区规划体系全面完成,基础建设加快推进,现代产业突破发展,基本实现了“一年奠定基础”的阶段性目标。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新区安置还房建设、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工业园北片区建设和置信招商中心,详细了解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新区建设的大手笔、大气魄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代表团成员认为,巴中把新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第一抓手,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加快“一城两翼”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产业发展,其发展的思路、战略的眼光、务实的精神值得学习。

    考察中,巴中“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生动实践令代表团成员感触颇深,他们认为,巴中在统筹城乡、扶贫攻坚、科学发展、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呈现出后发追赶的势头,开放的巴中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李刚、马华表示,两地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两市加快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我市领导李映、侯中文、何政陪同考察。广元市领导张康明、邹瑾、王华蓉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