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元潭乡下坝村蹲点记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3-02-16 10:10阅读量:776

     “巴中招商引资吸引了大批企业来巴中投资建厂,将来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了。”

“达芙妮在巴中的项目有2万个工作岗位。”

……

新春佳节期间,记者在南江县元潭乡下坝村走访中发现,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在家门口打工了”。“就近务工”成了下坝村老百姓春节期间的新话题。

下坝村距巴城20公里,是个传统的农业村。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这个村增收的主要渠道。每年有约一半村民前往厦门、内蒙古等地务工,老人和妇孺留守在家。

“每年外出务工,把老人和孩子留在家里,我也不忍心,但没办法,生活所迫,不得不外出啊。”谈到远赴他乡务工,村民张吉林感到很无奈。

近年来,巴中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明确招商引资为第一要事,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云集巴中投资建厂。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建已经或者将为巴中本地群众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巴中这个劳务输出大市正在自行消化自己的劳动力。

喜讯不胫而走!在报纸上读,在电视上看,听基层干部讲……下坝村村民对巴中的发展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更对巴中大发展带来的就业机遇怀着浓厚的兴趣。

老人给儿子讲,妻子给丈夫讲,儿子给父亲讲……“就近务工”让他们充满期待。

“听说南江海螺水泥厂在招人,年后我去看看。”村民蔡利民说。

除夕夜的头一天晚上,一直在青海打工的儿子刚一回家,蔡利民就饶有兴趣地拿出一张精心保存着的《巴中日报》给儿子看,上面有巴中集中开工的项目介绍。“好多项目啊,每个项目都招人呢,你以后肯定不用再跑那么远去打工了。”

刚打工回来的蒲黎明一到村路口就看到四川兆润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打的广告:欢迎在外务工人员前来本公司在平昌县的生产厂里做工!他赶紧回家告诉了同村几个以前一起外出务工的伙伴,相邀过完年一起去平昌报名。

“就近务工,挣了钱,也照顾了家。”蔡利民说。

“远行千里,心也牵着家。外出务工,实属无奈之举。如能就近务工,一家人一直在一起,不再分开,这是我多年的梦想。”蒲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