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志》出版问世

来源:史志网日期:2012-12-03 16:51阅读量:1152

    

 

   2012年12月1日,作为第一部系统、完整记录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历史与现状全貌的重要专志——《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面世,由市委书记李刚作序。面向社会公开发行。

  《陵园志》采用章节体。志首设序言、凡例、彩插、特载、概述、大事记等。彩插设地图1幅,图照87幅,题词4幅;志体正文设9章30节;志末设附录、索引和后记。全志47万字。志书以独特的框架结构、鲜明的地域特色、新颖的记述方式,立足反映烈士陵园历史与现状全貌,侧重记述基本建设历史轨迹,完整、系统地记录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建设、管理等各方面情况,尤其突出的是2010年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扩建及巴中“红区第一村”的建设中,各级领导亲临指导,市、县组织带领各级干部、施工人员发扬“5+2”、“白+黑”和“晴+雨”的苦干精神与只争朝夕、战天斗地的施工过程与取得的显著成效。志书以事命题、划分层次,横分门类、纵述史事,观点正确,资料翔实,结构合理,文风端正,印制精美;融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为一体。

   2012年初,在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县地方志办公室正式启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志》编纂工作。3月至5月,制定编纂工作方案,拟定篇目,收集资料;6月初至7月上旬,编写资料长编,开展内审;7月中旬至月底,编辑部分工协作,编写初稿,总纂定稿,形成会审稿;8月3日,县政府组织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及党史、文史、发改、民政、陵管局、规划、建设、卫生、交通运输、水务、林业、沙溪等部门(乡镇)召开评稿会。会后,根据评议意见,对志稿进行修改完善,后成送审稿。8月中旬,送交县人民政府审定。9月付印。编纂过程中,在省、市业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的积极协作配合, 县地方志办公室全体业务人员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克难攻坚,默默奉献,精雕细作,遂成志书。

    据悉,该志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通江县委《关于加快文化强县的决定》精神,进一步深入挖掘通江县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其出版问世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入川80周年献上又一份厚礼!

(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