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巴中日报日期:2017-02-03 10:42阅读量:453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节,神州大地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新春之际,记者走访巴城大街小巷,深入农村社区,共同感受每位巴中人心中那有关幸福团圆的平凡期许和涌动着的春风真情。

■跨越1200公里:

希望明年坐飞机回家

1月27日,除夕。天刚蒙蒙亮,巴州区大茅坪镇大茅村李国家中新修的一楼一底砖房里,挤满了老老少少少二十多个人。

厨房里,妻子何玉莲早已忙活开来,煎炸烹煮,淘米洗菜,除夕的团年饭在她熟练的手里渐渐成形;厨房外,贴对联、剪窗花、粘福字,全家人脸上喜气洋洋。

何玉莲一边团了一个糯米丸丢在滚烫的油锅里,一边介绍,自己有三个兄弟姐妹,最小的妹妹何玉珍20多年前独自外出务工,结识河北石家庄的小伙子后,便留在了外地。从双十少女到皱纹爬上额头,何玉珍二十年间总共回过3趟家,上一次回来,还是5年前。

“为了节约开支,一家四口都是挑车票便宜的淡季回来,今年还是第一次回家过年。”何玉珍说,从石家庄到巴中行程超过1200公里,以前没有直达火车,都是坐一天一夜火车到达州后再转汽车,高速路不通的时候,坐汽车也要颠簸半天。“现在好了,巴中不仅有高速公路、铁路,还有正在建设的机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明年春节能坐着飞机直达巴中回来。”

中午十二点,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何玉莲一家的团圆饭开饭了。“妹子,以后要多回家看看,我们村里不仅修起了新房,还种起了药材。”一杯酒下肚,大字不识几个的李国说起村里的变化,滔滔不绝。李国一家是2015年评定的贫困户,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女儿女婿外出务工,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去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他家被纳入了搬迁户,新修了房子,成功脱贫,春节前也如愿搬进了新居。

“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加油干,多喂几头肥猪,多种几亩药材,一定要彻底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李国激动地说。

“希望家乡越来越好,希望我的亲人们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何玉珍说,五年前的羊肠小道如今已是水泥路,五年前的土墙瓦房如今已是别墅小楼,五年前荒芜的耕地如今已是成片的药材产业带,“我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任“第一书记”两年:

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虽然我们村在2016年已经被认定脱贫,但村里仍有贫困户没有摘帽,新的一年里,我依然会和乡亲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春节前夕,巴州区孟家村“第一书记”谭江陵在村民大会上坚定地承诺道。

孟家村位于巴州区东北部,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村民守着大山熬日子。2014年9月,巴州区按照选、育、管、考相结合的原则,全覆盖式为全区贫困村选派了“第一书记”,区民政局谭江陵来到孟家村担任“第一书记”。

到村后,针对孟家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增收基础薄弱的现状和原因,制定了以巴药产业和特色观光农业为主体的发展规划,新成立了中药材、土豆种植、野鸡养殖三个专业合作社,引进回乡青年张舟琦新建年出生猪1500头的养殖场,可实现年产值300万元,并带动了周边13户贫困户打短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油橄榄200亩、白芍100亩、皂角100亩,按照农户入股分红方式吸纳59户农户入股,其中贫困户13户,预计实现年分红3000元/户。

“全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建卡时的2535元增长到了5535元,增幅达218%;贫困发生率从建卡时的17.3%下降到2.21%。”谭江陵说,过去一年,孟家村虽然摘掉了贫困帽,但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还非常重!尤其是产业虽然初具规模,但要见到效益还需长期关注。“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和全村乡亲们一起苦干实干,巩固现有成果,实现孟家村与全省、全市、全区同步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守望相助:

继续照亮贫困学子求学路

走进2016年度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张彦杰家中,一家人热热闹闹围坐在沙发上,烤着火,看着春晚,回忆往事,畅想新年新愿。

“谢谢你们的爱心,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对张彦杰一家来说,每年春节,没有比收到这样的谢意更加珍贵的礼物。

7年前,身患乳腺癌的张彦杰决定创立爱心助学团队,她和丈夫把爱心当成事业持之以恒去做,目前发展爱心志愿者500多人,先后募捐300余万元,走访贫困生2000多个,一对一帮助651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其中127名贫困学生考入北大等重点大学。该团队与深圳“壹基金”等12个省内外民间慈善组织联谊合作,协助慈善机构帮助8000多名贫困学生。

“新年里,我们会继续以身作则,继续从事爱心助学,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事业中。”张彦杰夫妻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个人的力量就像萤火虫一样微弱,如果更多社会人士加入到我们之中,汇聚起来的光亮必将照亮更多贫困孩子求学成长的希望之路!